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事件今天三周年 拉登还能躲几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7:04 北京晚报

  2001年“9·11”事件发生至今已满三年。三年过去了,但种种迹象表明,“9·11”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恐怖大亨本·拉登不仅依然活着,而且不时“现声”和“现身”,搞得美国人坐立不安。尽管有很多报道猜测拉登就躲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尽管各国抓获了“基地”组织的很多恐怖分子,但拉登准确的藏身地点仍无从知晓。拉登下落则成了最大的悬疑。

  “拉登落网”说甚嚣尘上

  众所周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托拉博拉山区是拉登的最后一个明确的藏身地。2001年12月,美国对那里进行了狂轰滥炸后,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就是拉登的录音带和录像带。这些带子都是由匿名信使交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阿拉伯电视媒体的记者的。本·拉登最后一次“现声”是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盘录音带上,而最后一次“露脸”则是在2003年9月“9·11”事件两周年纪念日前夕“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盘录像带中。目前谁也不清楚拉登的健康状况以及他到底身藏何处。转眼三年逝去。其间,人们对拉登的关注并未减少。关于拉登下落,出现了种种猜测:有人认为拉登已经死了,有人则认为拉登还活着。

  与此同时,有关拉登已经被捕、美国将在大选前公布这一消息的报道也不断见诸报端和网站。2004年2月28日,伊朗国家电台引用巴基斯坦白沙瓦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本·拉登已经在巴基斯坦一个部落区落网,但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美国总统大选时再宣布这一消息。”7月16日,科威特《消息报》报道说,本·拉登4个月前就已经落入美国人之手。9月2日,美国Profindpages新闻网站报道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四周前在巴北部奇特拉尔附近抓获了本·拉登。美国政府要到下个月才会正式宣布“抓住大鱼”的消息。这些报道很多在过后都被确认为“假消息”,是美国版的“狼来了”的故事,很多人都不再相信。

  身在何处众说不一

  拉登仍然在逃,那么他到底躲藏在哪里?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巴基斯坦分析人士马苏德表示,拉登应该已在阿富汗找到最安全的庇护所,因为巴中央政府对那里大部分地区都没有控制力。他说,拉登身材高,身边还有那么多保镖,非常显眼,因此,他们不可能躲藏在巴基斯坦的城市中;而在偏远的乡村,如果有外人来居住,当地人很快就会知道得一清二楚。

  多年来一直在追踪本·拉登的法国电视三台记者、著名国际问题评论家克利斯蒂昂·马拉认为,本·拉登并不在巴基斯坦,而是在阿富汗与伊朗的交界地带。早在去年伊朗有关方面就承认其抓获了“基地”组织的数名高级领导人,但拒绝了美国有关公布被捕者名单并将他们引渡到美国的要求。外部世界始终不知道这些人是何许人也。但不久前,美国突然公开指责伊朗“庇护恐怖分子”,为“基地”组织的高官提供保护。马拉认为,美伊肯定会就本·拉登问题进行政治交易:前者要求后者帮助抓获或击毙本·拉登,后者则要求前者把其从所谓“邪恶轴心国家”名单中去掉。

  损兵折将还能躲到几时

  三年来,巴基斯坦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地打击了恐怖主义,先后抓捕了“基地”组织的500多名成员,其中包括拉登“接班人”之一的祖巴耶达赫、“9·11”袭击事件的协调员本阿什巴哈、“9·11”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哈立德·穆罕默德、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主谋盖拉尼等。

  目前,巴基斯坦加大了在搜捕“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残余分子的力度。7月中旬抓获了“基地”组织电脑专家努尔·汗,7月25日,在旁遮普省抓获了“基地组织”重要头目盖拉尼,并缴获了一台电脑和100多张磁盘。巴情报人员由此获取了“基地”组织将对美英发动新袭击的行动计划。据美国媒体披露,恐怖分子对美国5个重要金融机构的建筑进行了长期详细监视,研究了建筑周围的交通状况以及建筑物自身的特点,为袭击这些建筑物制定了完整周密的陆海空三栖袭击方案:空中用直升机,地面动用高级轿车,码头使用快艇。三栖的交通工具上均满载炸弹。

  许多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大批高级成员的相继落网使拉登失去了“左膀右臂”,因此,他已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呼风唤雨,而只能惶惶如“一只丧家之犬”,整天东奔西逃和东躲西藏。美国官员最近乐观地表示,美国已经“接近在未来两个月内抓住拉登的目标”。未来两个月能否有奇迹出现?人们不妨拭目以待。赵俏

  最新表态 鲍威尔认为拉登还活着

  新华社电 “9·11”事件三周年来临之际,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昨天表示,他相信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还活着。

  鲍威尔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基地”组织高层多数头目已被消灭,但这个恐怖组织具有“自我再生能力”。但是,“基地”组织未来领导人不会像已被消灭的那些人一样有能力而且有经验。

  鲍威尔谈及本·拉登时说:“我不知道他在哪里。我不知道他的健康状况。我相信他还活着,但我无法加以证明。”

  谈到“9·11”事件时,鲍威尔说,虽然美国比3年前更安全,但“我们仍处于一个危险环境中”。(北京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