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幽灵囚犯”多达数十名 CIA拒绝军方调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2: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红十字会曾指责美国军方在伊拉克故意藏匿囚犯,而军方则将这一责任推给中央情报局(CIA)。9月9日,两名美国军方将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指出,CIA将数十名囚犯藏匿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以及军方在伊拉克的其他关押地点,以逃脱国际红十字会的检查,由于中情局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军方也无法了解被关押的“幽灵囚犯”的确切人数。

  *** CIA拒绝合作,藏匿囚犯可能多达百人

  上月,美国军方公布了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披露,CIA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藏了8名未在军方登记的“幽灵囚犯”。但两位报告的起草者在9日的国会听证会上指出,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报告的起草者之一,陆军上将保罗·克恩当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时指出:“(幽灵囚犯的)数量应该在数十个,甚至有可能达到100。”他还补充说,他不知道准确的数字,因为大多数这样的囚犯都没有记录。

  克恩还表示,当时军方允许CIA将囚犯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时,并没有想到CIA会不遵守军队法规而“另起炉灶”。

  另一位军方调查人员、陆军主管情报的副参谋长乔治·费伊少将则首次披露,在巴格达以及美国本土的CIA官员曾三次拒绝他的调查要求,最后给他的解释是,CIA会自行调查此事。

  *** CIA 要自行调查,军方称无法接受

  美国军方官员表示,CIA利用在伊拉克的美军监狱藏匿囚犯违反了军方法律和国际规则,国防部和CIA的检察官员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国会参议员也对CIA的不合作态度予以谴责。军事委员会资深民主党参议员卡尔?列文表示,“CIA拒绝为军方调查提供协助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他呼吁军事委员会慎重调查此事。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沃纳也表示,委员会将专门就“幽灵囚犯”一事举行听证会。

  CIA发言人曼斯菲尔德在接受访问时则拒绝透露“幽灵囚犯”的具体数字,他强调CIA官员正在全面调查此事。“我们的态度非常严肃认真,我们将全面调查所有虐囚问题。”

  *** 国防部报告为拉氏辩护,要布什政府负部分责任

  除了军方的报告外,美国国防部上个月也公布了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调查报告。前任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和哈罗德·布朗是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他们当天也出席了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

  两人指出,虐囚事件不像世人看到的虐囚照片所描述的那么简单,他们称大约有300名囚犯因遭到拷打以及其他酷刑而死亡,但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是军方的政策导致了虐囚事件的发生。

  这两位前任部长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工作表示赞赏,称他已经尽到了责任,并强调拉氏不应为此事辞职。但两人对拉氏的高级助手提出了批评,特别指出国防部两位副部长以及五角大楼的律师在虐囚问题上负有责任。他们指出,拉氏的高级助手未能对伊拉克囚犯的审讯政策给予足够的监督,是导致虐囚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布朗还强调,布什政府应该为虐囚事件负部分责任。比如,他们没有派遣足够的宪兵来管理关押众多囚犯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未能明确告诉军方和情报人员在反恐战争中抓获的囚犯也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布朗还特别指出,布什政府高层未能对萨达姆倒台后的伊拉克局势作出正确判断,并列出相对应的计划。(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