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分析:“911”后的美国历史可分成四个阶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1: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911”改变了世界。在“911”三周年之际回首美国历史,美国历史在“911”后经历了三个很明显的阶段,现在刚刚进入最重要的第四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911”后的团结阶段,党派政治被置于一旁,美国人专注于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战争。布什总统的支持率在袭击发生的十天后达到了90%,在后来的八个月
仍保持在77%以上。这一阶段的重要事件是:布什站在世贸废墟上发誓要让世界很快听到美国人的声音、联军击败阿富汗的塔利班军队。本拉登从托拉波拉地区逃走。2002年初布什发表了“邪恶轴心”论,这预兆了第二阶段的到来。

  第二阶段是战争阶段,阿富汗战争的过渡期和伊拉克战争。反恐战争被扩大化,民主党人对布什提出了挑战,注意力由恐怖头目转向被指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从本拉登转向邪恶轴心。在布什下令入侵伊拉克的数个星期之前,他的支持率降到百分之五十多。这一阶段的重要事件是:布什的共和党在2002年11月的国会选举中获胜,共和党竞选主题是国家安全,而民主党人看起来士气低落。包括现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参议员在内的国会投票授权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布什于2003年五月份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

  随后就是第三阶段,伊拉克陷入了武装暴动之中。国内出现了新的疑虑和旧的分歧。布什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民主党人开始公开地在反恐问题上对他提出挑战。这一阶段的重要事件包括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2003年12月在提克里特附近被抓获、西班牙发生“311”恐怖事件后西班牙政府更迭、克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拉克城市发生多起爆炸、斩首和巷战等暴力事件。在美国国内,两个事件标志着这一阶段的结束:民主党、共和党召开党代会、美军在伊拉克阵亡人数超过1000人。

  现在美国已进入了第四阶段,2004年的总统竞选。11月2日的总统选举将使美国历史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所有的总统竞选都很重要,但这次的总统选举可能比任何其它总统选举都重要,因为它将向世界传达一个重要信息。是布什总统继续执政四年?或是在克里领导下的一个新方向?第四阶段的起点始于选举活动中的口水战。切尼副总统称,如果克里当选总统,美国就可能再遭恐怖袭击。对克里越战纪录遭攻击感到愤怒的民主党人则开始对布什总统航空国民警卫队的服役纪录发动新的攻击。这一阶段将在大选日结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