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九·一八”事变照片集在辽阳发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0:3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1日电(陈殿升 邹宝库)一本20世纪30年代在日本出版的“九·一八”事变照片集,最近在辽宁省辽阳市被发现。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再现了日本蓄意制造事件、侵略中国的罪恶行径。

  这本照片集是一位文物爱好者在辽阳古旧文物市场发现的,名为《关东军纪念写真帖》。《写真帖》精装绒面,大十六开本,皮封面上压印持枪日军站像,旁边题有“从军”
二字。

  照片集内共收集了270张照片。前面几页有日本天皇裕仁的照片和敕语,有战犯本庄繁等人的题字,后面是溥仪就职仪式照片。图照编排以“九·一八”事变发展为序,从日本关东军1931年9月18日第一枪夜袭北大营到1932年2月末侵入哈尔滨,再现了“九·一八”事变全过程。

  在照片集中,有柳条湖附近日军自行破坏铁路的现场图片,日军占领北大营后,北大营被炸现场改悬日本旗、洋洋得意的本庄繁到北大营视察、日军在沈阳城内街道上耀武扬威、日军搜索张学良官邸等照片赫然在内。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发动事变后,在长春、哈尔滨也开始行动,其目的是占领全东北,照片集中的照片也清清楚楚地再现了这一过程。照片有公主岭交通被炸断、日军用大炮攻打宽城子兵营、日军占领吉林车站、从朝鲜调来的飞机在长春机场着陆、日军炮兵向黑龙江汤池进发、日军在哈尔滨举行阅兵式、日军进攻齐齐哈尔市等等。这本照片集当初的目的是为了炫耀日本关东军的“赫赫武功”,如今却成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真实记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