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歌美食物更美 邹族美食走出阿里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9:44 中新社网站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一曲《高山青》在海峡两岸广为流传,世居阿里山地区的邹族也因此曲而为外界所知。今天下午,部分邹族人来到台北,向外界展示其独特的传统美食。

  现场的邹族美食佳肴琳琅满目,有彩蔬鱼米苦花鱼、高山冻顶薰子排、玫瑰高山羊肉、黄金小米Q麻薯、翡翠玉米鲜鱼卷、香酥五谷虎皮卷、野生香酥炸溪虾等,都是利用阿里
山天然食材、邹族传统的烹调方式,以及现代化营养观念,所研发出来的绝佳风味。光是菜名听起来都会让人垂涎欲滴。

  设在台北市京华城的展示现场并安排有品尝活动,有香Q的竹筒饭、可口味美的山猪肉、口感滑嫩透清凉的爱玉冻等,甜而不腻的小米酒让人口齿留香。而阿里山邹族男女青年表演的传统勇士舞、迎宾歌舞,则让大家体验单纯、热情的部落风情。此外,现场还有各种农特产展售,包括香浓方便的三合一咖啡、驰名的阿里山高山茶以及明日叶、山葵等。

  目前,邹族人多定居于阿里山山脉与曾文溪、浊水溪上游流域一带。这些地方山清水秀,野猪、山羊、蜂蛹和溪中的高山鱼虾等食材味道鲜美。

  阿里山风景区管理处处长钟福松说,邹族的祖先在距今六千年前已在台湾居住,族人在学习现代畜牧及农耕的过程中,保留了祖先教授的打野猪、捕溪虾、采野菜等技巧,用最原始的烤、焖、烫,来烹调食物。在阿里山丰富的天然资源中,邹族人孕育了与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活型态,也在一代代传承中创造出特殊的饮食风味及文化。

  而台湾美食专家梁幼祥则表示,推广邹族美食,可以让外界品尝独特的传统佳肴,了解民族文化,也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