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巡航导弹在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的战斗使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9: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03年伊战时美军巡航导弹打击方向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3年3月22日美海军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美制潜射型“战斧”巡航导弹

  在近十多年来的地区(中东、巴尔干、阿富汗)武装冲突中,美国空军和海军多次使用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对敌方目标进行猛烈的先发制人打击。最初为运送核弹头而研制的巡航导弹,如今大量改装常规弹药,已经成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首选远距高精打击武器。

  巡航导弹的大量使用是由一系列原因促成的。首先,巡航导弹的使用可急剧降低航空兵损失,特别是昂贵的有人驾驶飞机和飞行员的损失;其次,巡航导弹有效反射面较飞机小得多,飞临目标时的高度相对较低,可大幅降低敌方雷达发现概率,缩短其发现距离,进而实质性地降低敌方导弹拦截能力,提高毁伤率;另外,巡航导弹具有全天候、全时辰战斗使用特点,能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全天24小时精确打击敌方目标。

  因此,巡航导弹可作为第一梯次基本空袭兵器在战争初期密集使用,压制敌方防空系统,摧毁敌军对抗集团。巡航导弹的战斗效率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就已得到美军司令部的高度评价,并促使美军加强该领域内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力度,大量采用最新科技成果和生产技术,促进了这类武器基本发展道路的形成。

  在海湾战争后的每次武装冲突中,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的任务范围都在明显扩大,从第二梯次单独打击个别偏远目标到首先密集使用打击最重要的、防护水平较高的及在城市建筑条件下再次发现的目标等,不一而足。原则上的新型使用领域是破坏敌方输电网络,使其发生故障,为此专门研制了带有石墨丝线的集束战斗部,造成电网短路。另外,巡航导弹还能攻击敌方战斗指挥目标,通过发射强大的电磁脉冲,使敌方所有现代化无线电电子设备和电子技术系统瘫痪。

  随着巡航导弹打击目标数量的增加,巡航导弹战斗使用数量、强度及其在杀伤兵器总体使用规模中的比例都在不断增加。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最初4天,巡航导弹打击占总打击次数的16%,两个月后,这一比例增加到了55%。在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中,巡航导弹打击次数占所有空中打击次数的72%,共发射了370多枚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在“沙漠风暴”行动共计43天的空袭中,共向敌方目标发射了282枚巡航导弹,而在2003年“解放伊拉克”行动中,仅在15天内就进行了约700次战斗发射。

  巡航导弹对各种目标较高的打击效率在1999年南斯拉夫战争“决定力量”行动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北约盟国共向南联盟境内的各种目标发射了约700枚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其中70%是针对具有较高防护水平的固定目标和防空系统,30%针对国家行政目标和军民两用工业目标。

  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在主动反恐战役阶段共发射了600多枚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在初期密集使用之后,开始单独使用,打击比较重要的目标,主要是一些固定目标,如机场、防空设施、军事和国家指挥大楼、武器装备仓库、物质仓库等。

  经过多次实战试验形成的巡航导弹战斗使用原则,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3月20日,美军联合使用海基“战斧”巡航导弹和航空高精杀伤兵器,打击巴格达市军事和国家目标,标志着战争的正式开始,到4月15日,美国及其盟国共对伊拉克境内目标进行了1700次空中打击,其中约有700次使用的是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共发射了950枚。水面舰艇和核潜艇与航空兵飞机密切配合,针对预定目标,特别是战略目标,发动巡航导弹攻击。巡航导弹首先打击的目标是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大楼、政府大楼、萨达姆在巴格达郊区的官邸和行宫、巴格达东南部的空军和防空军目标、各级军事和行政指挥所。

  战争开始后的最初4天,美英联军巡航导弹发射强度最高,同时从北、西、南3个方向进行打击,之后,巡航导弹使用数量急剧降低,仅打击一些比较重要的目标。美空军B-52H战略轰炸机挂载的AGM-86C\D空基巡航导弹,主要在战役初期的空中打击阶段使用,轰炸机在距离预定目标400-600公里外,在土耳其东南部、约旦东部、波斯湾西北水域、伊拉克北部、东南部、西南部等地区上空共进行了约150次巡航导弹战斗发射。

  为完成海基巡航导弹战斗使用任务,在伊拉克战争前的准备阶段,美英海军司令部及时调集了约40艘海基巡航导弹载体舰艇,有1000-12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组成海军打击力量集群。海基巡航导弹战斗发射占巡航导弹发射总数的80%,具体情况是:

  美英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从波斯湾和阿曼湾北部和中部水域,距离伊拉克和科威特海岸线150-250公里,距离打击目标600-650公里处,发射巡航导弹打击伊拉克南部和中部地区目标;

  美英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从地中海东部水域,距离海岸线50-150公里,距离打击目标1250-1600公里处,发射巡航导弹,经土耳其领空,打击伊拉克北部和中部地区目标;

  美英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从红海北部和中部水域,距离海岸线50-100公里,距离打击目标1000-1100公里处,发射巡航导弹,经沙特领空,打击伊拉克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目标。

  海基巡航导弹战斗使用主要分以下几个阶段:

  3月20-23日为密集使用阶段,与空基巡航导弹同时配合,占海基巡航导弹发射总数的55%;

  3月23-30日为系统使用阶段,与美国空军轰炸航空兵配合或单独行动,约占30%;

  3月31日-4月9日为单独使用阶段,主要打击补充侦察后重新发现的、经过先前打击效果评估的目标,约占15%。

  伊拉克战争中,海基巡航导弹绝大部分是在夜间发射的。美英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共发射了800枚BGM-109C Block 2、3和BGM-109D Block 2、3型“战斧”海基巡航导弹,其中大部分是先前的改型弹药。武器装备的大量使用和太空导航系统保障下的杀伤兵器较高的制导精度再次证明,对美军来说,任何军事冲突都为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训练场,可以试验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同时大量销毁老化的武器弹药。

  虽然巡航导弹有许多优点,并在近十多年来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得到了实战使用,展示了其高效战斗毁伤性能,奠定了主力打击兵器的地位,但仍然具有一些致命的缺陷。其中之一就是战斗使用准备时间较长,形成和实施战斗飞行任务所需时间较长,1991年海湾战争时,每执行一次目标打击任务,需要80个小时,2003年春伊拉克战争时,虽然锐减到了24个小时,但仍然满足不了及时打击重要目标的需要;其二,巡航导弹空中飞行时受一些交叉地形的影响较大,美军被迫对同一个目标或几条相邻的设计航线发射多枚巡航导弹,打击单个目标时平均弹药消耗量相应增加;其三,巡航导弹在打击时间要求较高或移动目标时,毁伤效率较低。

  美军正在全面分析伊拉克战争中巡航导弹战斗使用情况,继续进行前景研究,消除战时暴露出来的缺陷,完善现役巡航导弹的战术技术性能,并计划在其基础上研制新一代前景巡航导弹。美国国防部同时计划结合巡航导弹现代化改进和完善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扩大其战斗使用范围,大幅增加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的打击比例。(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