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舰艇大队和某岛携手共筑现代海上长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8:2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高艾苏、特约记者许森报道:某岛,是我国北部海域中的岛屿;某舰艇大队,是远离大陆驻海岛的海军舰艇部队。今夏,记者登岛寻访,看到一幅现代化海防图:海岛成了战舰远航训练后勤保障的港湾。

  海岛可当战舰后勤保障基地,首先是军民海防观念在变化。旧日海防照片是 “战士手握钢枪守海岛”,如今战舰取代“钢枪”,更重视维护广阔的海洋国土和权益。为保证战
舰快速出航,他们依法为军港疏宽航道。岛上养殖大户王敏,已和乡里签了15年的水域使用合同,但为保证军港航道安全,主动撤掉一批养殖网箱。有战舰守卫,海岛名副其实地托举着海洋国土。近年来,非法进入我海域的若干外国船只,都被我舰艇驱逐。

  海岛当成战舰保障基地建设,码头经过科技改造,舰艇泊靠能力、战场保障能力和装备再生能力大大提高。一次,我舰艇编队在岛外海域训练一个多月,大队应急分队多次紧急出动登船保障,潜水员还潜海排除故障,确保了训练需要。过去岛上生活靠送水,现在打了井,建起了小水库、发电站。大队主副食生产基地,可保证大部分单位的蔬菜自给。

  有海岛当基地,战舰大胆进行海上极限训练,练就新的作战本领。严寒中,某型舰艇顶着7级风浪进行8昼夜海上巡逻,风浪里的甲板结满厚厚的冰层,仍坚持远航。烈日下,舰艇环黄海渤海航行,大胆演练狭窄水道航行、岛礁区航行等课目。如今,舰艇依托海岛,可赢得最佳作战时间。

  面对未来战场,他们把建设信息化海岛作为新追求。过去,岛上驻军信息互不联通。现在,岛上部队信息共享。一次,空军一雷达发现一海上不明目标,海军、陆军、边防武警、地方派出所迅速进行联检。接到上级命令后,舰艇大队20 分钟紧急出航,迎着浓雾巨浪,在不同军兵种雷达站、观通站联合引导下,高速航行数小时,迅速查明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