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三年反恐——是苦还是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8:14 北京青年报

  随着“9·11”恐怖袭击事件三周年的到来,美国人的记忆再次被拉回到三年前世贸大楼崩塌、数千生命陨落的悲剧时刻。然而,在悲痛祭奠遇难亡灵的同时,不少美国人在问自己:美国的反恐战争到底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了什么?恐怕谁都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甜:布什借机打造“战时总统”形象美国加强在战略地区的军事存在

  “9·11”事件发生后,刚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并把自己塑造成“战时总统”的形象。当时,布什的支持率一度高达80%以上,堪称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之一。虽然去年美国“先发制人”攻打伊拉克使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反恐意图出现了分歧,但布什仍然坚持把伊拉克战争划为反恐战争的一部分。

  反恐还成了美国调整国家安全战略、巩固其在全球地位的一个机会。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大兵开进了中亚国家,恢复和加强了同该地区重要国家的军事合作。通过加强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美国扩大了其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借“反恐”名义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巩固了在中东的主导地位,把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

  -酸:人心惶惶劳民伤财伊拉克战争值不值得?

  尽管布什一再宣称“美国更安全了”,但不少美国人并不同意。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国内先后数次提高恐怖袭击警戒级别,越来越多的人没有安全感。

  除了苦于生活的不便和为安全担忧外,美国在伊拉克战场上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巨大代价也时刻牵动着美国人的心。9月7日,白宫和国防部分别证实,驻伊拉克的美军死亡人数突破1000人关口。这是一个“悲惨的里程碑”式的数字。与此同时,美国在伊拉克战场上已经花去了数千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家庭一年要为伊拉克战争付出3400多美元的费用。

  -苦:想要灭火火却更旺恐怖主义四处蔓延

  美国一度搬出了反恐战争的战果证明自己的能力:扳倒了塔利班政权、除掉了萨达姆政权这个美国的“潜在威胁”、抓获了“基地”组织的大部分高层成员……但在没有正当理由和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对伊拉克开战的问题上,美国仍无法自圆其说。而且,借反恐名义发动的战争招致了更多的仇恨,导致了一些新的不安全因素的出现。有专家认为,由于美国在其本土上加强了反恐措施,恐怖分子开始将目标转向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恐怖主义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宗教、民族和意识形态等问题都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因素。粗粗算来,在最近三年时间里,全球共发生20多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夺去了2000多无辜生命。

  面对恐怖主义不断蔓延的态势,正如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桑德森指出的那样:军事并不是反恐的唯一手段,只有通过外交、民主、教育和援助等“软手段”,才能有效减少恐怖主义产生的因素和土壤。(北京青年报/钟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