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观察:同为大学生入伍有的心态为何不平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7:35 解放军报

  话题背景

  越来越多的地方大学生应征入伍,改善了部队士兵队伍的整体知识结构,为战斗力的提升注入了活力。但随着他们在基层官兵中所占比例的增大,他们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带有共性,如不及时引导并探索解决办法,既容易使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弯路,也会对部队建设产生不利影响。

  其中的问题之一,就是虽然同为地方大学生,但毕业分配来部队者则成为军官;而在冬季征兵中应征入伍者则成为普通一兵。面对军官和士兵间的一些差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

  现象扫描心态失衡种种

  ———某部战士小吴,读大学即将毕业实习时,看到学校宣传的入伍优惠政策,心中一热,就报名参了军。到部队后,让他想不到的是新兵连指导员竟是高年级的校友。看看别人肩上军官标志的“豆豆”,再看看自己肩上的列兵标志“一道杠”,小吴顿时后悔不迭,在感叹命运不公中,他“混”起了日子。指导员几次给他做工作,小吴反而认为这是校友故意炫耀自己的领导权威,更加拧着劲干。校方得知他在部队的表现后,依据有关规定,取消了对小吴的优惠待遇。

  ———小孙当年填报了冷门专业,正愁着将来不好找工作时,听说到部队当兵能考军校,于是刚上大一他就报名参军。可到了部队一看,团里有许多干部和他一样都曾是地方大学生。别人毕业入伍成了干部,自己还想着考军校的事,小孙感到自己是“傻到了家”。从此,他的工作、训练热情大降,最终在军校招生测试中因军事考核没过关而落榜。

  ———某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小赵,从小就向往军营,学业完成后便携笔从戎。新兵下连分到了修理所后,虽然所里的大学生干部和自己一样,每天工作也是一身汗、一身油,但一到月底,他拿的是津贴,干部们领的却是高出他几倍的工资。知识和付出的劳动相同,“报酬”却有如此大的区别,小赵顿时心生怀才不遇的失落感。同样曾是大学生的连队干部教育他,他却认为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各抒己见只盯住“吃亏”,看到的世界就会很小

  战士 张为波

  我也是一名从地方大学入伍的战士,因此我能够理解到部队后的失落心情,但这并不是抱怨、放弃的理由。

  能考入大学,就说明自己胜人一筹———这是在大学生中比较普遍的想法,因此入伍后总爱把大学生身份作为对比的唯一参照系,有意无意地拿己之长比人家之短,越看自己越像“一盘菜”,越看别人越像“豆腐渣”。结果,眼睛盯着这些暂时“吃了亏”的地方,却忘了抬头看看或许又是一番新天地。

  刚到连队时,我看到连长发号施令同样也很不服气,觉得他说的那些我也能说,他学的东西说不定还不如我学的有用,凭什么我得听他的?没想到,军事训练一开始,我的不足开始显露出来,同样曾是大学生的连长却样样顶呱呱,连老兵都服气。后来,和连长聊天时,才知道了他为得到这样的成绩付出过很多。说来我自己都感到奇怪,以前我怎么就没看到过这些、注意这些方面呢?有了自信,还应“升值”为自强

  干事 辛彦龙

  从地方大学入伍的战士文化基础好,思维敏锐,因此来到部队后往往自信心很强。但过分自信,一旦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不如别人,又会自我怀疑甚至自卑。

  其实,在我身边也有不少从地方大学入伍的战士都干得不错。我在长时间观察后的感觉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很有主见,给自己的定位很准。有一次,我问一名大学生战士:为什么你只是当一个战士,生活却过得有滋有味、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他很坦然地说,是战士又怎么样?自己不是一样搞科技革新立了功吗?!如今在旅里的名气比好多干部还大呢!只要通过自己努力,就能学到知识技术,干出成绩站在别人旁边就不会有矮一截的感觉。

  当然,部队也应为大学生战士把自信“升值”为自强提供“舞台”,一些大学生士兵有独特优势,如学习、创新等方面,对大学生干部和战士应一视同仁。

  干部也不能因为自己职务高,就在工作中讲官话、摆架子,伤害大学生士兵的自尊心。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否则会失去更多

  战士 卢应明

  往往是这样,在学校时我们想法很单纯,选择当兵的目标很明确;但来到部队以后,经历了更多事情后,想法就多了起来。这并非不好,但想得到的东西太多,却容易让人迷失方向。我觉得,守住那种简单的心境最重要。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来当兵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在部队得到锻炼,今后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多一份筹码。入伍快两年了,我觉得自己最初定下的目标都已经达到,甚至还有许多意外的收获。

  然而,也有和我一起入伍的战友感觉这一年多时光虚度了,有许多目标没有实现。我总是对他们说,来军营开阔视野之后,我也有许多新的想法,但我并不因此否定自己得到的。比如说,好多战友都想留在军营,把这里作为继续发展事业的地方。我也这样想过,但反复权衡之后我发现,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其实换一个思维方式想想,我们返回母校完成学业后还有机会再来部队嘛。我就不信,我们有了这段当兵的经历,难道就不能比那些从地方大学毕业直接分配来的带兵人干得更好、更优秀?(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