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旅重视通用装备保障推进“两成两力”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7:35 解放军报

  周泽民 刘春华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本文提要 未来战争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系统的整体对抗。第二炮兵某旅着眼实战,牢固树立装备建设“一盘棋”思想,在加强主战装备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通用装备保障建设,带动了装备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的整体提高。

  “败走麦城”逼出五个转变

  几年前的一个深夜,接收新装备几个月后的第二炮兵某旅,进行了一次齐装满员的长途拉动演练。突然,一辆器材输送车在狭窄的山路上“卡壳”,野战抢修车随即跟上检修,但由于修理人员对先进的诊断系统进行了误操作,不仅故障车没修好,连修理车也出现了故障!

  小小的故障贻误了战机,让旅党委“一班人”在警醒中认识到:主战武器再先进,没有通用装备的有效保障,也难以达到打赢目的。此时,恰逢上级给该旅下达了通用装备“两成两力”建设任务,“一班人”深入分析了本部队作战通用装备保障的特点和规律,摸清了所属通用装备、设施、设备和器材的数质量,在装备建设思路上实现了“由注重数量规模向注重质量效能、由重特装轻通装向整体协调、由条块分割向综合集成”的转变。

  几年来,该旅按照“综合集成、资源共享、平战结合、功能齐全”的要求,谋求通用装备结构优化。他们对通装库房、修理车间、专业教室等基础设施进行了规范性整治,配齐了维修设备和器材;对通用装备保障进行了“装备流”、“物资流”系统规划,形成了上下联动的通用装备管理和保障网络,通用装备综合保障效能大幅跃升。

  “加高门槛”培养保障精兵

  在实践中,旅党委迫切地认识到:只有紧贴作战保障需要,锻造一支素质全面、技术过硬的通用装备人才方阵,才能确保“两成两力”建设取得实效。

  为此,他们对全旅通装人员逐级考核,按照优、良、中、差四个档次重新排序,打破编制界限,将一批综合素质好、技术素质全面过硬的保障人才,调配到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通用保障装备岗位上;建立通用装备指挥、技术、专业骨干人才库,对入“库”人员实行严格管理,没有旅领导的批准,不得随意调动或转行。他们加大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层次,选派有潜力的干部到科研院所、军事代表室等单位学习深造,选派技术骨干到生产厂家、兄弟单位跟踪见学,邀请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知名专家到部队讲学。

  近年来,他们还结合主战武器装备演练、训练、发射任务,把通用装备人才推向一线,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目前,该旅通用装备保障人员均参加过一次以上重大演练和发射任务,90%以上的人员掌握2种以上专业技能。

  “突破短板”治理难点问题

  开展“两成两力”建设之初,该旅组织了一次“找问题”会,围绕提高“两成两力”建设质量查不足,梳理出大大小小19个问题。其中,“机动保障能力弱”、“通用装备完好率低”、“经常化管理工作落实难”,是大家公认的3个难点、重点问题。

  针对问题他们制定了《旅装备指挥及保障系统建设方案》,抽组了应急支援保障分队,修改完善了作战保障预案,组织了机动保障演练,探索出战时通用装备机动保障的程序、内容和手段,带动了通用装备战备水平的整体提高。

  同时,他们广泛教育官兵牢固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信心,积极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加大维修保养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修理质量和效益,使通用装备的完好率保持在总部规定的标准之上。在近年上级组织的考核中,该旅通用装备“三化”管理实现了连续达标创优。(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