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别斯兰人质事件改变俄罗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43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 (记者 郭建国)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震惊了俄罗斯和全世界。据俄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共有1200多名学生、家长和教师在1日被恐怖分子劫为人质,326人在事件中死亡,727人还在医院救治。俄总统普京指出,别斯兰人质事件是恐怖分子犯下的“空前残忍和毫无人性的罪行”,“是对整个俄罗斯和全体俄罗斯人民的挑战”。种种迹象表明,这一事件已对俄罗斯产生重大影响。

  人质事件改变生活

  别斯兰人质事件是继8月24日晚俄两架民航客机几乎同时爆炸坠毁和8月31日晚莫斯科市里加地铁站外自杀性恐怖爆炸之后,9天内俄境内发生的第三起严重恐怖事件。在这起事件中,恐怖分子首次把枪口对准了无辜儿童,使人质遭受重大伤亡。这引起俄罗斯人民空前的巨大悲愤。

  别斯兰人质事件不仅一时扰乱了俄罗斯人的生活节奏,而且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俄罗斯人的生活。正像 普京总统在电视讲话里所说,俄罗斯人“不能也不应该再过以前那种悠闲的生活”。

  几天来,俄罗斯各地民众纷纷以不同方式悼念死者。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先后举行大规模民众集会,强烈抗议和谴责恐怖分子的罪行。很多民众自愿献血、捐款,以抢救伤员和帮助死难者家属。俄罗斯全境出现了同仇敌忾,决不容忍恐怖主义泛滥的社会氛围。

  据俄媒体报道,普京总统日前会见西方记者时透露,俄正在对别斯兰人质死亡悲剧进行不公开的内部调查,以便查清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有关责任人将受到惩处。北奥塞梯共和国政府9日集体辞职。北奥塞梯总统扎索霍夫8日也表示将引咎辞职。

  惨痛教训值得汲取

  痛定思痛。俄罗斯人已经开始思考别斯兰人质事件带来的惨痛教训。

  首先,必须预先建立各部门和各方面统一而协调的指挥机制,研究反恐行动的新战术,制定各种可能的应对方案,加强事发现场管理,尽量减少人员伤亡,是这起人质事件带给人们的重要教训之一。在这起悲剧事件中,俄安全局、内务部、紧急情况部、现场指挥部和当地政府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这种不协调首先表现为关于人质数量和伤亡情况的信息发布渠道不统一。另一重要教训是必须动员民众参加反恐斗争,配合政府加强防范措施,尽量避免恐怖事件的发生。普京在提出建立更有效的安全体系时说,“最主要的是要进行全民动员”,“只有在国家强大的实力和团结一致的社会面前,恐怖分子才会遭到最有效的回击”。

  普京已表示,面对恐怖威胁,俄必须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体制,安全机构的改组将秘密进行。近期内俄将根据宪法采取一系列加强国家统一的措施,建立新的控制北高加索地区局势的部门协作体制和反危机指挥体制。俄媒体推测,普京将调整执行权力体制的人士安排,特别是成立统一的北高加索指挥中心。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初步调查显示,别斯兰人质事件的幕后指挥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多年来俄发生的恐怖事件都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策划的。因此,俄政府面临着解决车臣问题和打击恐怖活动的双重任务。

  车臣问题事关俄领土完整,因此,俄政府将加大解决这一问题的力度。一方面,普京指出,俄政府不会在车臣实行武力政策,而将奉行更加灵活的政治解决方针。车臣将很快举行议会选举,俄政府将争取使尽可能多的持不同观点的车臣人参与议会选举。普京说,他将敦促新当选的车臣总统阿尔哈诺夫吸收更多的车臣人进入车臣新政府,由车臣人自己解决车臣问题。车臣护法机构和警察队伍也将由车臣人组成。俄政府将逐步减少长期驻扎在车臣的联邦部队,只保留必要的少量部队。

  另一方面,俄准备加强对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工作,切断车臣恐怖分子从这些国家获取活动资金的渠道。此外,俄联邦安全局8日宣布,悬赏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捉拿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当天说,俄将采取一切手段对全球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打击手段将根据某个地区的具体情况而定。俄同时将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反恐情报交流与合作。

  正如普京所说,俄现在面对的不是孤立的恐怖袭击,而是国际恐怖主义对俄罗斯的直接攻击,是一场已经多次夺走俄罗斯人生命的残酷的、大规模全面战争。这场战争不会很快结束。所以,别斯兰人质事件对俄罗斯以及全球反恐斗争的重大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显现出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