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陕西平利发现女娲石碑 证实其为“女娲故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家喻户晓,但其活动区域一直众说纷纭。日前,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文物旅游局在对该县的女娲庙遗址进行文物调查时,发现了三块与女娲有关的石碑。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和古代书籍相印证,有力地证实了女娲文化的发祥地在陕西平利。

  平利县位于秦岭南坡、巴山北麓,县境中北部的女娲山方圆60平方公里,山上的女娲
庙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古代历史地理著作《华阳国志》《十道要录》《新唐书》《路史》《九域志》等对女娲山均有记录,认为这里是女娲“抟土为人”之处。在女娲山西北有伏牺山,两山之间有女娲庙、高皇庙、三皇庙等古代遗址。在女娲山当地民间,流传有大量“女娲造人”“补天”“斗洪水”“女娲伏牺兄妹成婚繁衍人类”等神话故事和民歌流传,还保留有农历正月初七(女娲生日)、十月初四(伏羲生日)和腊八(女娲兄妹成婚日)的民间祭祀。

  陕西省平利县文物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局近日发现的三块石碑,据初步考证,分别是清咸丰三年(1853年)圣旨钦命刊立的“中皇山女皇氏圣皇之墓”墓碑、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立“中皇山碑文”石碣、光绪十二年(1886年)立“女娲山道路工程纪事碑”。据“中皇山碑文”记载,平利女娲信仰起于汉代盛于唐宋。女娲庙是唐代朝廷赐剃度僧的永久庙产。“女娲山道路工程纪事碑”记载朝廷出资修建女娲山国道,说明当时对女娲山的重视程度非常之高。根据墓碑碑文上的明确方位记载,有关专家推断女娲墓肯定在女娲庙遗址附近。

  专家们认为,此次平利县发现女娲石碑,有力证实了平利为“女娲故里”之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子今认为:“女娲作为传说时代的圣母,在各地多有纪念性遗存,而陕西平利的地方女娲传说和有关文化遗存,记录年代较早,文化影响也较为显著。”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考古研究所所长高大伦先生指出,平利县有许多女娲的传说及传说遗迹,如女娲山、女娲庙、磨沟、女娲斩黑龙的龙潭等,平利可能是女娲传说最多的地方。很多专家认为,女娲文化是上古母系社会文化,现在的陕西平利曾是女娲氏隐居或居住的地方,是女娲文化的发祥地。(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