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银行博物馆亮相 百年珍藏令人置身“钱财海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消息据中新网报道,从古时的钱币、金元宝,到5套人民币;从中外资老银行的存折、票据,到如今的各类信用卡;从美国制造的古董记账机,到中国第一代扎钞机……经过3个月的全面改造,中国首家金融行业博物馆——上海市银行博物馆,今日起将正式对外开放。

  新闻晨报报道,银行博物馆展厅面积达1500平方米,分历史馆、钱币馆和展示厅,收
集了银行史料实物藏品2万余件,陈列展品近2000件。钱币馆内保留了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金币,西汉时期的“柿子金”,元、明时期的“宝钞”,以及完整的第一套人民币。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一座上世纪80年代初的人民银行储蓄所被整体搬进了博物馆,这家原先身处公平路的储蓄所堪称那一时代的典型标志。工作环境极为繁琐复杂,桌面上堆满了账单、账页,业务基本上只有私人储蓄,唯一的落地扇只能吹到工作人员的脚上。一名年长的参观者表示,他以前常去这种小储蓄所,那里没什么防护措施,员工只在桌子上放些石灰粉,以对付欲抢劫或偷窃的坏人。

  银博馆添加了许多“新成员”。新增展品中,一张搭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的全球通信用卡令人思绪神往。另一件稀世之宝,是美国钞票公司印刷的3大册中国纸钞样票本。(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