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社会各界炮轰陈水扁裁撤“陆委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31 澳门日报

  据香港中通社九日报道,针对台湾当局宣布将裁撤“陆委会”,倂入“行政院”下设办公室的作法,台湾各界议论纷纷,有“立法委员”直斥当局裁撤“陆委会”,是走向“台独”的开始;有人则指出,当局是玩假的,是为骗选票的“假戏一场”。

  高孔廉:为拉抬“立委”选情

  “前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指出,当局裁撤“陆委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玩假的,所谓裁撤“陆委会”另在“行政院”本部成立“对陆办”是位阶提升,乃是骗人的举措,目下的“陆委会”具有跨部会功能,业务复杂,却倂入“行政院”,是完全违反行政操作的做法,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骗选票。

  高孔廉指出,按照民进党“台独”党纲与台湾前途决议文来看,扁当局应该将“陆委会”裁撤后另于“外交部”成立“中国事务司”,把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变成“外交”关系,但扁当局绝对不敢这么做,显见现在决定裁撤“陆委会”乃是骗人的举措,目的是为了拉抬年底“立委”选情,骗取选票而已。

  高孔廉分析,扁当局根本不想两岸复谈,“陆委会”旣然没有业务了,所以干脆把它裁撤掉。而且裁撤“陆委会”另于院本部成立“对陆办”,因“对陆办”非独立机关,可逃避“立法院”的质询与监督。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认为,民进党裁“陆委会”,设“海洋委员会”,“海生陆沉”这是民进党政府要走向“台独”的开始。

  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刘文雄则指出,“行政院”改组的内容交代不清,久缺时程规划与效益安排,他质疑根本是做戏。他更担忧裁撤“陆委会”,业务改以“行政院”直接管辖,代表当局对大陆事务处理位阶的降低,可能代表两岸关系会继续冷冻。

  张荣恭:加强扁操控分量

  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指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就是和大陆“越来越没有关系”,“陆委会”倂入“行政院”,此举只是加强陈水扁操控分量而已。

  此外,多家岛内传媒包括《联合报》、《中央日报》及《工商时报》亦发表社论,分析当局裁撤“陆委会”的目的、影响。

  媒体:裁撤两岸交流之“手”

  《联合报》的社论标题即开宗明义指出,“‘国统会’不见了,‘海基会’没用了,如今又轮到‘陆委会’”,社论强调,两岸事务攸关台湾生存前途,“陆委会”将裁撤,重要的不是“陆委会”的组织形式如何变化,而是陈水扁所谓“两岸事务的思考”到底意向为何?“陆委会”不论将如何更换名称,更动位阶,更改组织规章,都不可能改变两岸事务的复杂性和敏感度。作为“陆委会”白手套的海基会,功能不彰已久;如今连“陆委会”那只两岸交流之“手”也将裁撤,连一点形式上的意义都不留,则政府高层所谓“两岸事务的思考”意向何在,岂不是昭然若揭?

  “中央日报”社论强调,裁撤“陆委会”并改制为“行政院”的一个办公室,不会降低它原有的位阶之说,“是自欺欺人之谈”,实际上,大陆事务的决策权力一向握在“总统”手中,“陆委会”何来决策之权,更是有责无权,阿扁今后只须自作决定后向“行政院”的“办公室”“交办”就可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