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吴经国:推动两岸体育交流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陈悦

  中新社厦门九月九日电题:“推动两岸体育交流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访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

  “给陈诗欣颁发金牌的那一刻是我个人奥运生涯上最重要的一页,是终身难以忘怀
的”。虽然奥运会已结束了十多天,谈起中国台北奥运史上的这一突破,吴经国先生仍然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

  坐在自己厦门联络处办公室里,俯视着美丽的鼓浪屿,吴经国先生说,其实不仅是陈诗欣的金牌,包括王义夫的金牌以及炎黄子孙的每一块金牌,都是中华儿女共同分享的荣耀,每一个中国人在这一刻都会感到欢欣鼓舞。“所以,我们更要大力推动两岸的体育交流,争取更卓越的成就”,吴先生加强语气说道。

  这正是他此次来厦门的目的。九月八日,由吴经国投资四亿元兴建的全国最大的厦门国际网球中心正式奠基,并可望在后年落成。他说,早在三十年前,他在金门服役时,便常常眺望厦门岛,希望能有一天能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近年来,他多次访问厦门,感受到了厦门的魅力,觉得在这样一个、自然和地理条件都如此优越的地方,应该推广更多体育运动,于是便有了建设网球中心的的动议。他说,网球中心落成后,他将争取高水平的网球赛事和两岸间的网球比赛在此举行,进一步推动两岸间的体育交流。

  展望未来两岸的体育交流,吴先生说,奥运会虽然结束了,但他期待两岸体育界可以举办座谈活动,交流双方的经验,共同取得进步。他笑说,比如在跳水上,大陆就可以在运动员选拔和培养上,传授经验给台湾。

  “当然除了在运动领域的交流,体育文化交流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在体育文化交流上也有很大的空间”,吴先生说,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传递奥林匹克文化也是他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和使命。这几年,吴先生走遍了大陆不少院校,每到一地他都孜孜不倦地向青年学子们传递奥运精神的核心——公平竞争、尊重规则。

  吴经国先生说,这样积极地在两岸间推广奥林匹克的理念,是因为他相信体育运动能够带来和平与和谐。他期待着“能够通过体育的交流,在两岸间建立互信和好感”,正因如此,“推动两岸体育交流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