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同社分析:日本要成为常任理事国面临巨大壁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日本积极努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日本共同社9月10日发表分析文章,题为《焦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面临巨大壁垒》。摘要如下:

  以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为任务的联合国中枢机构安全保障理事会从10多年前开始筹划改革事宜,迄今为止尚未取得大的进展。明年迎来诞生60周年纪念的联合国将从这个月召开大会,在此前夕改革的机运开始高涨。

  改革的争论焦点是,安保理事国的扩大问题,特别是是否增加位于决策核心位置的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承担着联合国20%费用的日本,为扩大发言权企图实现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夙愿,然而前方面临“巨大壁垒”。

  ·竞争对手

  据外交人士透露,而今强烈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以联合国总部纽约为中心,“召开碰头会,频繁交换信息”。

  四国共同的问题是,各国在各自周边都有竞争对手。日本有韩国,德国有意大利,印度有巴基斯坦,巴西有阿根廷。这些反对国结成所谓“咖啡俱乐部”,力图阻止上述强有力候选国的攻势。

  此外,在新增国数量问题上,各国意见有分歧,局面难以收拾。

  1997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出示的安保改革决议案包含的内容有:增加5个常任理事国,理事国总数从现在的15个增至24个等。当时美国等国略有难色,认为“太多了,协调各方意见需要时间”。

  ·是否给予特权

  是否给与“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也是个难题。现在只有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据联合国外交人士称:“这5国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也是核保有国,决不会放弃在联合国的既有权利、把特权拱手让给‘新加入国’。”

  日本和德国等积极呼吁改革的国家关注的是,“高级咨询委员会”将于12月发表的联合国改革建议。该委员会同时也在探讨没有否决权的“准常任理事国”的构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明年早些时候以建议为基础“劝说”加盟国。联合国内部多数预见认为,“建议会以日本等是否加入常任理事国为中心指针”。(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