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欲部署百艘“迷你航母” 可载直升机作战(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27 环球时报

HSV-2“褐雨燕”号高速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HSV-2“褐雨燕”号高速艇装载重型装甲(资料照片)

  美军高层最近披露,美军将在全球部署大约100艘高速双体船(HSV),并将赋予其更多的使命。军事观察人士认为,这不仅表明高速双体船开始走上历史舞台,而且表明美军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向。

  具有微型航母的功能

  据美国《每日防务》报道,美军高层表示,计划在全球部署大约100艘高速双体船,如果一切顺利,在2012年之前美国陆军将首先组成一支由12艘HSV组成的舰队。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希望得到17艘这种高速双体船,作为其未来的“海上大巴”。美国防部转型办公室主任亚瑟·塞布罗夫斯基认为,HSV已经具有微型航母的功能,并提出在HSV的基础上开发小型航母,搭载短距起降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可以看出,美国希望借HSV在21世纪继续称霸。

  目前,在美军中服役的高速双体船(HSV)是澳大利亚造船公司设计制造、由美军从澳租借来的,先后共租借了3艘。2001年租借了第一艘HSV—X1“合资企业”号,绰号“西太平洋快车”,为驻扎在日本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第3陆战队所用。2002年11月美陆军租借了第二艘“先锋”号。2003年9月,美海军租借了第三艘高速船HVS—X2“褐雨燕”号,它是HSV—X1“合资企业”号高速船的改进型,最大速度可达50节,吃水仅为3.4米,使其成为在浅海执行任务的理想船型。

  “先锋”号在2003年3月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第一天就小试牛刀,运载美军海豹突击队队员,突袭了伊两座离岸的石油中转站。2003年9月至今,“褐雨燕”号先后参加了美国大西洋舰队演习、太平洋舰队演习和在墨西哥湾等地进行的演习。

  有四大超级功能

  这种高速双体船之所以受到美军青睐,在于其拥有四大超级性能。

  一是速度快。该双体船依据流体动力学原理设计,最大特点是有超常的高速度,最高航速约50节,能以现有后勤支援舰4倍的速度将部队送进战区。

  二是多功能。高速双体船是现代海军武器史上用途最多的船只,可作为特种部队的海上基地和运输工具、水雷战舰、水下扫雷艇的母船、反潜战舰、将伤员运往医疗船的急救转运站,还可用于海上缉毒、打击海盗、搜寻回收阶段落水的航天吊舱等各种使命。

  三是超大的运输能力。高速双体船载重量达到700吨,几乎相当于自身重量,美最大的C—5“银河”运输机一次也不过运载两辆M1坦克,而一艘约100米长的高速双体船却可运输10余辆。HSV—X1一次能够运送360名官兵和重达800吨的各种车辆和装备,此外还能搭载1架直升机。HSV—X2最引人瞩目之处就是其能搭载2架直升机的飞行甲板,可停MH—60S、CH—46“海王”、UH—1和AH—1“眼镜蛇”等各种武装直升机,因此被很多军事专家称做“迷你航母”。

  四是吃水浅。目前用于货物运输的滚装船或两栖运输舰的吃水深度至少要6米,而这种高速双体船的吃水深度只有3米多,这使其对港口规模的要求显著降低,从而使美军在全世界能利用的港口数量增加5倍。

  满足未来快速作战的需要

  布什执政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美军事转型的发展战略,要求美军向轻型、快速部队转变,要求能够在96小时内将一支作战旅、在120小时内将一个作战师、在30天内将5个作战师投送到世界任何角落。要做到如此快速的机动部署能力,除了依靠空运和地面运输力量外,快速灵活的海运能力也必不可少。而美军现有的后勤支援舰速度只能达到10—12节,远不能满足作战要求。

  经过评估发现,由10—12艘HSV组成的船队将能够在10小时内将一个美陆军旅运送到400海里以外的目的地,而目前完成同样的运输任务,需要250架次的C—17运输机。过去在西太平洋地区只有8—10个港口的水深条件和港口吊运设施能够允许美军传统的两栖运输舰停靠,而“西太平洋快车”可以在韩国、泰国、菲律宾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几百个港口停靠。另外,航母编队过于庞大,而数艘HSV组成的舰队,可以完成很多中小规模的军事行动和反恐任务。目前,美从国外租借HSV,但租借是暂时的,美军准备未来继续从澳租借和订购一部分HSV的同时,大力研制“国产版”HSV,以实现在全球部署100艘高速战舰的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