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911后的美国——恐怖阴影挥之不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03 人民网

  光阴荏苒,转眼间,“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三年。这三年,美国“以牙还牙”的反恐战争风风火火从未间断,可美国老百姓一刻也没有走出“9·11”的阴影。事实上,在许多老百姓心头笼罩的阴影似乎越来越重。

  三年来,布什政府在反恐问题上主要开辟了两大战场:一个是阿富汗,一个是伊拉克。对于阿富汗战争,美国老百姓本希望能借此消灭“9·11”的罪魁祸首本·拉登及“基地
”恐怖组织,报仇灭根。可让人们失望的是,时过三年,本·拉登及“基地”主要头目不仅依然逍遥法外,且时常向美国提出挑战或发出“通牒”,弄得美国政府频频提升警戒级别,百姓天天神经紧绷。有人形容这简直像“幽灵附身”,挥之不去。每每遇有真假难辨的“恐怖袭击情报”,政府也不得不高喊“狼来了”,否则真要有事,责任难当。对美国百姓来说,只要警戒级别提高,从心理到生活都受影响。

  8月初,在华盛顿、纽约等城市提高警戒级别后,这些城市的街道增加了军警,到处设置路障和检查站,造成交通堵塞,大家怨声载道。在首都华盛顿,居民抱怨不已,市长和地方官员更为经济担忧。旅游业一直是缺少工业的华盛顿的市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可“9·11”之后,华盛顿从国会、白宫、华盛顿纪念碑,到各重要政府部门,到处围墙设障,甚至里三层外三层,连草坪上都竖起了铁丝网或围墙,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恐怖和不安。外地游客形容整个华盛顿就像是个摊开的大工地,往日的秀丽风光早已不在。再赶上个提高警戒级别,行动不便,处处受检,游人更是败兴而去。

  布什政府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恐怖分子有染为由,对之发动了先发制人的战争。可是,“倒萨”之后,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发现萨达姆与“9·11”有什么直接关系。目前美军不仅损失逾千条人命,受伤6690人,每月“烧钱”47亿美元,而且这个代价还在继续。对此,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有受骗之感。许多人批评布什政府利用“9·11”悲剧,上演了一部似乎跟“9·11”无关的大戏。布什反复辩解:通过伊战,美国和世界都更安全了。可老百姓的切身体会是越来越不安。许多人认为这场“没有理由”的“非正义”战争,加上在那里发生的震惊世界的虐囚丑闻,在穆斯林世界播种了对美国人更多的仇恨。尤其是这种反美情绪被“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所利用,增加了对美军和美国人的恐怖活动和威胁。布什政府解释说,这是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的后遗症,可是许多老百姓却认为,这是先发制人的后遗症。这次在纽约举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一直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进行游行示威,其中一些人还抬着盖有美国国旗的假棺材,这是民众不满情绪的一次具体体现。

  目前美国老百姓的担忧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美军在伊拉克不断遭受攻击和面临严重威胁的局面会长期持续下去。虽然美国将主权移交给了伊拉克人,但这并不意味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和武装反抗就可以平息。事实上,只要美军留在那里一天,这种反抗就会持续一天,美军的伤亡就不会停止。部分美国军事专家称,伊拉克游击战可能会持续10年。

  二是经济损失会越来越大。上个月布什总统已批准在下一财政年度给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追加250亿美元军费。这对中下层美国老百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这势必增加财政赤字。美国政府今年的预算赤字将高达4220亿美元。赤字增加首先会影响中下层人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其次是影响中下层人的经济收入。有人说军工和石油业借助伊战大发横财,但大多数民用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却因此而减少了收入,美国的失业率也在增加。

  三是担心国内安全隐患加剧。美国曾不断有消息说,恐怖分子还将利用非阿拉伯国家的穆斯林人对美国进行侦察或袭击。人们最担心的是谁也不知道恐怖分子还会采用什么花样来进行袭击,可谓防不胜防。连布什自己最近都曾承认,“反恐战争没有明确的尽期,无法最终获胜”,更不用说普通百姓的担心了。(刘爱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