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大陆迅速回应“台独”挑衅 美关注大陆机密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7:26 世界报

  近期台海局势从表面上看有所缓和,在大陆的东山岛演习暂告一段落之时,陈水扁惺惺作态地表示“汉光20”演习也将暂时取消。但是平静的表面之下台独分子并没有偃旗息鼓。对于台湾局势,大陆在目前是主张“保持和平现状”的,美国也号称主张“保持现状”,但人们看到的是,一边是“台独”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一边是美国的军售正在悄悄地改变着“现状”,已使“现状”开始演化、变质,名不副实。

    大陆正告台湾“不要一再挑衅大陆”

  针对陈水扁9月3日在巴拿马之行期间发表的所谓“中华民国国号的最好简称就是台湾”的言论,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迅速作出反应。其发言人于当晚9时许透过新华社发表谈话,指出陈水扁的这番言论,再次暴露了他企图制造“台独”分裂的本质,并分析指出,联系到陈水扁不久前表示的他未来四年“主要是寻求台湾定位问题”的言论,说明他在“5·20”讲话中关于“修宪”问题所作出的承诺,完全是虚伪的。

  另外,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在9月6日接受台湾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符合两岸同胞愿望,台湾方面不要一再挑衅大陆,制造挑衅大陆的事件”。

  国台办对陈水扁这番言论作出反应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显示大陆方面对陈水扁这番言论的背景、动机及将有可能会引发的负面效应,都有高度的警觉及很深的疑虑。

  另一方面,北京的一些知名台湾问题学者专家,也就陈水扁谈到《统一法》问题作出了反应。著名学者徐博东教授指出,陈水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攻击大陆考虑中的《统一法》,证明台湾当局惧怕《统一法》,《统一法》确实打中了陈水扁的要害。否则,他就不会在出“国号简称”的同时,扯上了《统一法》,胡说什么北京制定《统一法》的真正涵意就是要用军事、武力“吞并”台湾。这些知名涉台学者专家认为,陈水扁就“统一法学者建议案”所作的表演,又一次暴露了其“台独”分裂的本质,和无事生非、贼喊捉贼的惯用手法,并且建议中央有必要制定这类法律,阻止“台独”发展。

  美专家提出“攻台新策略”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9月5日报道,前美国总统老布什的顾问、现任洛杉矶加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鲍姆日前对中国大陆进行了访问,并在与中国官员和军事专家会晤后在北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称北京对台湾决定从美国采购价值180亿美元的武器,感到非常愤怒。他还承认,美国2000年和90年代末的对台售武清单,都违反了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关于美国一次售台不超过7亿5千万美元防卫性武器的规定。鲍姆认为北京对台湾的警告是认真的,如果解放军在一年内采用导弹攻击以外的方式对台展示武力,他不会感到惊讶。他还认为,从最新的情况显示,解放军可能在1年内对台作出震慑行动,采取的行动包括占领台湾外围小岛、封锁台湾的港口以及瘫痪台湾的电子防卫等。

  其实对于一旦台海开战,大陆可能将采用的战术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心的焦点。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役战术部研究员朱绍鹏大校就曾在今年8月的一次讲座上指出,未来对台战争既不同于以前的国共内战,也不同于外军近年进行的高科技战争,其复杂和艰难性前所未有。这场可能有外力介入的战争将非常复杂,非常难打,解放军对台动武将采取“攻心为上、夺控为重、岛内决战、岛外决胜”指导思想,对台形成“兵临城下”态势,以武促统。未来大陆极可能发动局部战争,例如先打击金马澎湖等离岛,对台湾社会形成全方位压力。台海的斗争将有可能是长期的斗争,将是政治和军事结合的斗争,将是“谈谈打打”,“以打促谈”,“以谈带打”,一切以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为依归,所以不能强求“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大陆先进武器令外媒关注

  在已经结束的几场现代战争中,先进的武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在世界各国加速武器更新换代的同时,中国大陆也在研究制造性能更先进的武器装备。

  据《香港商报》9月5日报道,在外界传出美国将售台军4艘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之际,中国对外透露C—701导弹的试射成功是有的放矢。C—701属于轻型反舰导弹,维护方便、操作简单,作战时机动灵活。因载体小,可大量装备高速小型导弹快艇,作战中具有意想不到的隐蔽性和突然性,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载体的灵便躲避侦察探测和攻击,是实施海上战争的有效武器。分析人士认为,C—701导弹主要目标是近距离打击敌军水面舰艇编队,而且台湾海军十分想得到的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虽是最先进的舰载作战指挥系统,但也有致命的弱点,一位操作过宙斯盾级驱逐舰的美军军官说:“该舰有重大弱点,无法防御低空高速导弹,在实战中可能形成致命伤。”

  美国军事专家还宣称,只要战术运用得当,小型高速导弹艇照样可以偷袭或骚扰航母编队,对航空母舰通信、导航等关键系统予以打击,使航母战斗群变成无头苍蝇。

  另外,《亚洲周刊》近日刊登了一篇军事评论专家平可夫有关大陆海军舰队发展的文章,文中指出,中国大陆海军舰队的组成和发展似乎朝着建立四个类似机动舰队的方向发展。

  文章称,目前大陆正在生产的隐形054型护卫舰,首批建造数量是四艘;进口的俄罗斯956EM驱逐舰也有四艘;国产052C型“中华神盾”和制造当中的051C型“中华俄式神盾”舰的建造数量初期也各有两艘;052B“中华现代级”驱逐舰也将首批建造四艘。在战时,大陆很可能发挥数据链技术的优越性,集中精兵利器,建立四个战斗力相同的舰队。这样,就形成四个战略方向的打击能力,其中两个舰队一南一北对付台湾;一个舰队确保大陆的海上贸易安全,同时监视从印度洋北上的美国舰队;一个舰队负责对北监视南下的美日舰队。

  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现在,东山岛演习暂时“停了”,但鲍威尔“来了”(指美国务卿鲍威尔可能于9月访华)。这“一停”、“一来”似乎更加证明了北京的确有近期军事打击“台独”的计划。而且,共和党党纲对中国“用词”明显软化,特别是在对华政策上相对务实,且一直说不上话的鲍威尔“可能的来访”,也似乎预示着中美之间“正在商量着什么”。文/石江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