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以“综合集成”规范民兵组织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0:51 中国国防报

  李家银 贾向东

  未来战争中的参战支前,要求后备力量必须以信息化为前提,努力提高科技含量,整合力量编成,优化组织结构,健全作战要素,形成综合集成的作战保障力量体系。因而,后备力量建设必须适应上述需要,对自身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

  调整组建范围,合理编配力量

  民兵尤其是城市民兵的组织建设,要按照“整体构建、重点突出”的思路,合理确定组建范围。一要搞好整体布局。一方面,将视线聚焦于重要地区和主要方向。打破过去以人口为比例均衡编兵的做法,坚持以任务为牵引,合理确定力量比重,确保重要地区、重点方向有足够的力量部署。另一方面,兼顾内陆、乡村等次要方向。针对现在战场的不确定性,适度保持内陆、农村等非主要方向的基干民兵规模,预留机动力量。二要突出重点布局。基干民兵的组建要注重“三个集聚”,即向战役通道、装载集结地域等直接影响部队行动的重点地区集聚;向电信、卫生、金融、交通等直接影响参战支前保障行动的行业系统集聚;向发电厂、水库、政府机关、指挥中心等重要目标集聚。三要拓展组建范围。要注重向新兴企业拓展,向第三产业拓展,向社区拓展,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其中,尤其要注重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

  灵活进行编组,科学组建队伍

  要以“合成”为主,在抓好连以下分队自身编组的基础上,适应实战需要,按照“平战结合、就近使用、精干高效”的原则,对不同种类的分队予以科学组合。一是根据作战和保障单元编组,即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防空作战区域、装载集结区域、综合保障区域等为单元,形成不同层次的作战与保障力量。二是根据专业技术分队编组,即以电子对抗分队、通信联络、医疗救护等合成程度高、科技含量大的分队为主要对象,根据不同任务确定编组结构。三是依据装备进行编组,如炮兵分队、运输分队、加油分队等,尽可能地构成“集团式”编组、群队式组合的民兵组织力量体系。

  优化整体结构,提高科技含量

  民兵组织结构要着力强化“两个转变”:大力推进基干民兵、普通民兵、向专业技术兵转变,一般专业技术分队向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对口专业分队转变。要注重编组种类,坚持以专业技术分队为主,按照战时需要什么就编什么的原则,力求形成专业齐全、种类配套的专业编组结构。当前,一方面,要根据上级的统一规划,抓好通信、侦察、高炮、防化、军械修理等配装专业技术分队,特别是民兵防空分队建设;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地方技术装备和技术人员的优势,加大工程伪装、巡逻警戒、装备修理、保交护路、战场勤务等遂行战斗和保障任务的对口专业技术分队编组比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