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永庆:三通可采两岸航线 台产业将因此升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今年密集出访大陆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两岸谈直航,可以采取“两岸航线”模式谈判,只要高层都有共识,三通马上实行不是问题。王永庆认为,大陆市场正在发展,同文同种的台商拥有优势,只要尊重市场趋势,台湾产业非但不会空洞化,还能因此升级。

  关于陈水扁日前提出,只要定位是“两岸航线”就可以谈三通的问题,王永庆回答
说,两岸三通其实已经通了二通半,现在只有人未通;做事要实事求是,如果评估有利,就让它快点三通。他认为,三通对台湾有好处,尽管现在两岸分隔,但还是可以谈两岸航线,只要两边高层有共识,三通谈判一次就可以解决。重点是要合情合理,有实在的基础,就可以走得通;如果现在不谈,那么以后更难。

  对于有人倡议分散市场,以免岛内对大陆经贸依赖度愈来愈高,王永庆反问,要分散去哪?分散市场,这是多余的想法。他指出,去大陆是市场趋势,如果其它地方这么好,为什么台湾人不去中南美洲?大陆经济刚起来,全球都在注视。台湾人拥有同文同种优势,比其它国家更有机会。

  至于有人担心三通会加速台湾产业日益出走,造成岛内失业率高涨的说法,王永庆认为,台湾人去大陆赚钱,会把钱汇回来。当年是唐山到台湾,如今则是台湾回唐山。只要台商赚了钱汇回来,在台湾消费,台湾的失业问题会解决,经济会好起来,产业也会升级。(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