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淡化敏感阵亡数字 遇难伊人至少是美军10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9月7日宣布,据美国国防部最新数字显示,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人,其中997人是美军士兵,3人是为美军工作的文职人员。

  “悲惨的里程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纳杰夫和费卢杰局势吃紧,美军士兵,尤其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伤亡人数急剧上升。6月、7月和8月美军阵亡人数分别为42人、54人和66人,呈现递增趋势。进入9月,仅在过去的4天中,就有17名美国士兵阵亡。

  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发表讲话,正式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在他的身后是“使命已完成”的巨幅标语,如今看来,这幅标语竟成了对布什的莫大讽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7日在进行竞选活动时则表示,驻伊美军阵亡人数超过千人是一个“不幸的里程碑”,美国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件事。民主党人承诺在伊拉克和美国国内为美国军人作出正确的决定,以对美军作出的牺牲表示敬意。

  而美国媒体普遍认为,驻伊美军阵亡人数过千,几乎相当于1990年至1991年海湾战争死亡人数(382人)的3倍,无疑是个“悲惨的里程碑”。

  伊伤亡人数为美军10倍

  在美国民众看来,1000多人的阵亡数字是一个无比沉痛的记忆,但对伊拉克人而言,他们经历的伤痛比美国人要多得多。美国军方并没有对战争中伊拉克方面的伤亡情况进行过统计,而伊拉克卫生部也是自今年4月起才开始进行此类统计。不过,据一些私人组织的保守估计,在战争中遇难的伊拉克人至少有1万人,是阵亡美军人数的10倍。

  有国际人权组织表示,目前已经很难对伊拉克人的战争伤亡人数进行统计,这本应是占领军的工作,但是美国人却没有这么做。

  白宫竭力淡化影响

  由于美国目前正处于大选的敏感时期,白宫自然希望遇难士兵的人数不要影响到布什的连任竞选。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竭力希望降低人们对于这个敏感数字的关注度,他强调指出,布什会见了许多阵亡士兵的家属,并暗指“9·11”事件中也有许多平民遇难。他说:“我们缅怀、敬仰和哀悼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牺牲的士兵们。同时,我们也要缅怀‘9·11’事件的遇难者。”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布什政府发起的全球反恐战争在多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进步,美国的敌人们低估了美国人民及美国盟友承受伤亡的能力。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