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数学界兴起“庞卡赫猜想”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消息 台湾也兴起庞卡赫猜想研究热。“中央大学”数学系教授王金龙说,台“国家理论科学中心”在今年八月就集合“中央”、新竹清华、中正、台大等相关数学专家检视俄罗斯数学家葛瑞哥里.斐瑞曼的庞卡赫猜想正解,也都没有发现其错误的地方。

  王金龙说,庞卡赫猜想就是,每一条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成一个点,就一定是三维
的球面,这个在近代物理理论也有相当运用。

  台湾师大数学系教授也是“国科会”科教处长的林福来指出,庞卡赫猜想强调“每一个单连通的(simplyconnected)、封闭的三维流形(manifold),必定与三维的球面同胚(homeomorphic)”。虽是纯数学理论,但也可能成为日后重要的实用理论基础。

  王金龙指出,在现实世界中,三度空间是比较容易描述,但是物理学或是数学,往往需要四维或是更高的维度来描述,而拓扑学就是专门研究这些抽象空间图形。而庞卡赫猜想研究就是三度空间分类基础,而且目前这一理论也被证明出来。

  在过去一个月内,“国科会”就邀请岛内数学家进行庞卡赫猜想正解检视,目前岛内与世界同步关心此一数学界大事。(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