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潜艇台造”困难重重 美方反对是首要原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岛内近来因军购案掀起一场文宣大战。当局潜艇购置的文宣策略似已定调,不再积极主张“潜艇台造”,这项改变主要与美国反对态度有关。据了解,美国已透过官方管道正式函告台“国防部”,明确建议台湾不要自建潜艇。在台军方的说贴中,还列数其他包诸如不符经济效益及核心技术难以取得等“潜艇台造”可能出现的“困境”因素。

  尽管“立法院”曾决议军购潜艇应向美提出“潜艇台造”的要求,“国防部”在向“立法院”提出的军购特别预算案中,也依“立院”决议将相关自建潜艇经费列入,但包括“国防部长”李杰等高层对外都不讳言美国反对台湾自建潜艇的态度,“国防部”甚至主动透露潜艇若不台造,新台币6108亿元的军购特别预算案,可能删减幅度就达1000亿元,这项转变令人瞩目。

  “国防部”日前也指出,“国防部”为执行“立法院”要求特别预算案“最新报价”、“缩短筹获期程”等决议,海军常务次长雷中墅于7月26日率团赴美并获致协商要点。在协商要点中,美方重申不支持台湾“潜艇台造”政策的立场并形诸文字,美方将循官方管道交由美国“在台协会”正式转交台湾。

  据了解,美方反对台湾自建潜艇的正式书函已于日前送达“国防部”,函中明白建议台湾勿自建潜舰。这似乎让当局潜艇购置的文宣策略定调,不再积极主张“潜艇台造”,军方近期引发争议的文宣中也明确凸显敌情威胁,并附带说明“潜艇台造”的“困境”。

  在“国防部”文宣中明列出“美国不同意”是“潜艇台造”的困境之一,其它不符经济效益及核心技术难以取得等因素中,还包括所谓“红区装备”取得困难,因为包括潜艇武器系统、电战系统、鱼雷管、潜望镜、主马达、呼吸管、进排气阀等重要装备,各制造国都列为输出管制品。

  也因此,“国防部”内部对“潜艇台造”的说法都“口径一致”的认为“不宜”自建。有高层将领表示,就算“潜艇台造”各项“困境”都能克服,台中船也巨资筹建了潜艇产制能量,排除台湾周围海域没有合格潜艇测试场,中船有能力筹建完成八艘柴电潜艇,在美国不同意台湾对外输出情况下,中船也会因没有后续潜艇市场而被拖垮。

  由于岛内有汉翔公司组装经国号(IDF)战机后,就出现经营困境来看,一名不愿具名将领分析说,由中船公司承建的“成功级”巡防舰,虽比美军“佩里级”军舰先进,但10多年来并未增建,预估8艘潜艇取得后,使用期限也可能长达2、30年,自建不符经济效益。

  既然高层都已确定不自建潜艇下,为何军购预算案不能先自砍1000亿元?“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局长陈邦治日前在与媒体餐叙时就明确表示,除非“立院”主动修改“潜艇台造”决议,“国防部”不能自行先删相关预算,“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同意开议后,将优先处理潜艇购置要不要台造的问题。(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