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当局未开放“三通”是未来发展隐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消息 台北市长马英九于八日出席“台湾论坛”,并以“台北市投资环境”为题发表演讲。马英九表示,台北市虽具有地理位置、人才资源、基础建设等多项优势,但台湾在区域经济体中逐渐被边缘化、当局未开放三通是未来发展的隐忧。他强调,主张三通无关“统独”问题或政治考虑,完全是为了吸引国际大厂,台湾应该在维持尊严及两岸对等关系之下开放三通,才能达到“深耕台湾、布局全球”的目标。

  据台媒报道,亚洲货币杂志与大华证券、台新金控首次在台举办“台湾论坛”。“亚洲货币”杂志总部设于香港,为“欧洲货币”集团分支机构,也是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英文杂志之一,英国首相布莱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均曾应邀出席论坛会议发表演说。本次会议专题论坛包括“台湾发行市场之展望”、“台湾资产证券化商品之发展与愿景”、“风险管理在台湾”、“台资企业在亚洲的筹资机会与挑战”、“股权衍生性商品市场展望”等,共有岛内投资、金融及企业负责人、专业人士约二百多人与会。

  外界或许认为地方政府在财经政策部分扮演角色有限,马英九却认为,其实地方政府有很多可着力的地方。他除了以地理位置、特色产业、市政服务、基础建设及人力资源等面向,分析台北的投资优势外,也提出近年来市府为各企业、产业所建构的投资环境。

  就地理位置来看,马英九分析,台北位居东京、硅谷与大陆的中间点位置,形成亚太科技两个金三角的交会点,更是美、日产品销往全球的中继站。为了善用这个绝佳的战略地位,市府倾力发展南港软件园区、内湖科技园区及北投士林科技园区,形成“台北科技走廊”,提供都市计划、交通、治安、餐饮等多项协助,让台北市成为全球信息业及各企业在亚太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及营运总部的首选。

  除了科技产业外,市府也全力打造信义商圈成为会议展览及金融中心。除了英特尔、中油、中国信托外,包括证券交易所、国泰人寿等,也确定进驻。

  而为了全面提升台北市的投资环境,马英九强调,基础建设是相当重要的一环,这也是台北市与其它县市政府差异较大的地方。市府除了积极将台北市打造成为无线宽频的网络新都外,也致力推动电子化政府,包括教室计算机、提供免费电子信箱、免费上网训练等措施。目前台北市九十一万户家庭中,百分之八十八拥有计算机、百分之八十四使用网际网络、宽频网络接取率百分之六十四,台北市更预计两年半后让全市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线城市。

  马英九同时说明台北市拥有丰沛的人力资源,包括大学院校二十七所、MBA人数亚洲第一、生物科技产业发达、相关研究机构都设在台北等,台北市拥有的条件可谓“天生丽质难自弃”。

  尽管具有多项优势条件,马英九同时也点出台北市投资环境面临的困境。首先,他认为,全球都在进行区域经济整合,但台湾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已有被逐渐边缘化与疏离的趋势,尤其东协和大陆、日本和韩国未来陆续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一旦台湾被边缘化,后果很严重,一方面台岛的货物进入大陆,会有比较高的关税,另方面可能迫使台商出走大陆,对台湾非常不利,他对台湾未来在经济上可能被边缘化的危机感到十分忧心。

  其次,三通迟未开放对产业发展相当不利。马英九说,主张三通不是爱大陆、反台湾,也无关“统独”问题或政治考虑,完全是为了吸引国际大厂。他说,台湾要成为亚太营运中心,就不能不三通,只有三通才能节省企业成本,他认为台湾应该在维持尊严及两岸对等关系之下三通,如此才能达到“深耕台湾、布局全球”的目标。他也重申开放松山机场成为两岸直航机场的必要性。

  马英九最后指出,台北市许多措施都是全台第一,有时虽然像白老鼠般,具有实验性质,但是一旦成功,就是扮演火车头角色,他期待通过当局与民间的努力,让台北及台湾更茁壮。(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