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刻在剑锋上的追求——记第二炮兵某团团长林水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7:47 解放军报

  冯金源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董聚山

  在我军战略导弹部队的方阵里,有这样一位指挥员:他技术精湛,关键时刻敢于拍板定夺;他善于攻关,取得26项科研革新成果;他长于谋略,参与组织了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演练……他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连续4年被第二炮兵评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他叫林水明,第二炮兵某团团长。在百炼中磨砺过人硬功

  盛夏,群山环抱中的某发射场,一枚矗立的导弹直刺苍穹。发射进入倒计时。突然,操作手报告:弹上某重要系统出现故障。顿时,现场官兵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面对突发险情,头脑冷静的林水明果断下令:全部人员撤出操作现场。他孤身一人攀上了导弹发射架,展开“排险”工作。林水明细心察看故障部位,小心翼翼地对导弹某重要部件进行分解、更换、连接、调试。半小时后,该系统信号显示恢复正常。随着一声“点火”指令,导弹喷吐烈焰扶摇直上,准确命中目标。在场的首长和专家都冲他伸出大拇指,连声赞道:“了不起!”

  其实,像这样在紧要关头敢拍板定夺、排障除险的事例,在林水明身上发生过多次。这得益于他长期对导弹专业技术的孜孜以求和潜心研究。

  1986年初,林水明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毕业不久,就在实装操演时走了“麦城”。从此,他开始没日没夜地啃钻专业教材和有关技术资料,并四处拜师求教。通过刻苦努力,他很快对导弹各系统上百张工作原理图,以及千余个技术参数熟烂于心,做到故障诊断准确,手到病除。但林水明没有满足,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对导弹技术的改进上,经过多年探索,他对某型导弹测试程序和硬件设计存在的缺陷,提出了多项技术改进意见,全部被采纳。

  正是凭着这种探索精神,林水明成长为全团的技术“大拿”,在训练中先后解决了上百个技术难题。在险境中打造神剑劲旅

  林水明任团长后,第一次到基层检查训练情况就看到了一件揪心事:某专业分队为增加“看点”,实装操作中有意将简单的程序复杂化,增添了许多中看不中用的“队列动作”,以追求所谓的整齐划一。

  林水明现场叫“停”了训练,他批评分队指挥员:“你们这是在演练还是在演戏?未来战场上,一分一秒都与战争胜败息息相关,平时训练搞‘花架子’,战时就要多流血牺牲……”

  随后,他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的专业训练进行逐一审定,从简化指挥程序入手,一举砍掉了许多累赘指挥口令和可有可无的操作动作。与此同时,他集中全团官兵智慧,创新训练路子,大胆实施减员操作、微光吊装、岗位互换、缩时发射等新的训练内容,有效地强化了官兵的专业技能。

  在林水明看来,现代战争日益残酷,要锻造一支动若风发、“剑”随令出的导弹劲旅,官兵们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素质,还要有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意志。任团长后,他大胆突破禁区,先后50多次把部队拉到荒郊野外、山岳丛林等生疏地域,组织实施高难课目的演练对抗,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练技术、练保障、练生存、练战术,锤炼过硬的作战本领。

  去年初夏,团队执行一次实弹发射任务。发射当天,陡然间狂风四起,不少专家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然而,林水明胸有成竹,随着一声令下,训练有素的官兵密切协同,细致操作,出色完成了发射任务,受到总部和第二炮兵首长的高度赞扬。在创新中增添打赢砝码

  一次,林水明带人到某仓库领物资,发现一角落里躺着大堆落满灰尘的废旧电子器材等待处理。在别人眼里看不上的“废品”,在他眼里却成了“宝贝疙瘩”。他如获至宝,当场和几名战士将这些废旧电子器材运回了部队。

  当时,团队正处于装备训练的转型期,苦于“无米之炊”,研制模拟训练器材迫在眉睫。林水明带着团里的8名大学生科研骨干,苦

  战4个多月时间,利用这些废旧器材,先后研制出了包括团队所有专业在内的6套模拟训练器材系统,满足了全部队超前训练急需,使部队在新装备未到之前,提前掌握了该型导弹的发射技术本领。

  作为一团之长,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林水明十分清楚创新战法训法的重要。他常对官兵们讲:“装备落后,观念不能落后;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

  两年前,团队担任某型号导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全团官兵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然而,林水明却看得更深更远:发射成功与战斗力不能完全划等号。回营第二天,林水明便组织人员围绕机动作战中防精确打击、防电磁干扰和导弹突防等重大课题展开研究。半年后,6种新战法便呈现在官兵眼前。

  近年来,林水明针对制约战斗力提高的“瓶颈”,先后担纲完成了26个技术革新项目和20多项战法、训法研究成果,其中有4项成果分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并被上级定型列装;研究创新的11种战法、训法,分别被基地和第二炮兵推广。(解放军报2004年09月09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