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西某预备役旅建立政治教育数值化教育评估办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7: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吴巍、刘铭炜报道:思想政治教育像一支射出的箭,效果如何,由于缺乏科学的“报靶”办法,成为制约许多基层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瓶颈。山西某预备役高炮旅坚持从建立数值化教育评估办法入手,增强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这个旅针对预备役部队集中教育时间少、组织难度大的特点,坚持以科学评估促教育效果落实。他们在地方高校学者及心理学专家的帮助下,建立了以“三看”为重点的数值化
评估办法:看教育内容是否与人员思想实际相适应。预备役官兵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表现出不同的现实思想问题,旅政治机关在认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官兵思想需求设置教育学习内容,做到“对症下药”,科学客观,把测评结果数值化。看教育方法是否与预备役部队特点相适应。对于预备役部队来说,如何在集中教育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把教育及时渗透到预备役官兵的工作岗位上,使之达到应有的效果,是教育评估的又一要素。为解决这一问题,有的基层单位把集中教育难完成的内容,印制成小册子发到官兵手中;有的在当地新闻媒体开辟国防教育专题,政治机关对类似教育方法可能带来的效果进行测评,并将结果数值化。看教育效果是否与部队任务完成相适应。把教育效果拿到重大任务和制度落实中去检验。如,参加急难险重任务的人员集结率、军事训练成绩合格率、个人情况定期汇报率等。教育效果可从这些情况中得到透视,并进行数值化衡量。而对这三项指标进行整合得出的数值,就可作为教育效果的总评结果。数值化教育评估办法实行以来,有效地推动了教育效果的全面提升。(中国国防报 2004年09月09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