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笔记本电脑产量全球第一 七成以上产自大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2: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8日消息 据海外媒体报道,去年全球笔记本电脑总产量将近3亿8000万台,其中由台湾业者生产的占了61.6%,居全球第一,而台湾业者所生产的笔记本电脑,每三台就有两台是在中国大陆制造。

  随着广达等笔记本电脑大厂持续将制造基地移往大陆,今年这个比例再度攀高,今年第一季台湾业者所生产的笔记本电脑,高达七成以上产自大陆。

  据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的研究报告,去年台湾资讯硬件产值首度超过半数是来自大陆;资策会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全球消费性电子产品微利化:“台湾研发、大陆制造”的效益将逐渐消失,未来应用产品的研发随着制造业外移的现象恐难避免。

  资策会的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由于全球经济景气回温的带动,台湾资讯硬件产业成绩亮丽,海内外总产值为571亿美元,增长率达17.9%;其中在大陆生产的比重大幅升高,由2002年的47.5%提高至61.6%,大陆已成为台湾资讯业者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显示器主机板等资讯硬件产品,台湾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不但高居第一,更占有绝对多数的比例;但所谓的全球第一仅止于生产数量,而高增值的创新设计、品牌行销,却仍都由国际大厂掌控。(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