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土耳其媒体称土将拒绝采购145架“黑鲨”武装直升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12 解放军报

  在俄总统普京准备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之际,发生了一次不太愉快的突发事件:土耳其极有可能拒绝此前已经达成初步协议的俄土直升机交易。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国防部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土国防工业企业专家建议政府放弃145架卡-50-2埃尔多甘武装直升机的合同,该型直升机是卡莫夫公司在著名的卡-50黑鲨基础上专门为土耳其研制的,并以土耳其现总理的名字命名。

  1996年,土耳其宣布招标采购145架武装直升机,2000年,宣布美国贝尔公司金色眼镜蛇武装直升机获胜,但是,双方长达两年的谈判最后以失败告终。2002年,土耳其政府开始与竞标时排名第二的卡莫夫直升机公司协商,俄方为145架卡-50-2埃尔多甘武装直升机要价25亿美元,比贝尔公司要价低1倍。但是,现在,土耳其军事专家建议与莫斯科重新谈判,准备采购其它类型的武装直升机,主要是最新型的米-28H夜猎者,是卡莫夫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莫斯科米里直升机制造厂与罗斯托夫直升机公司联合生产的。

  如果土耳其方面拒绝采购卡-50-2,将意味着需要重新招标,让米-28H证明其对世界主要直升机制造公司各种产品的优势。土耳其国防部计划于9月份开始向美国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法德欧洲直升机公司发出书面邀请,参与即将进行的招标活动。如果该报道属实,将是对卡莫夫公司的沉重打击。

  2003年8月,在马克斯-2003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沙龙上,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在对抗表演中输给了米-28H夜猎者。当时,军事专家把米-28H的胜利解释为,这种最新型国产直升机首次使用了三维地形图像合成设备,可以保障直升机在5-15米的低空飞行,具有自动地形规避能力。另外,米-28H装配了第5代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最新型攻击制导导弹(16枚)和针式空空导弹、新型瞄准仪,具备全天候全时辰性,能在复杂气候条件下24小时昼夜使用。不过,米-28武装直升机国家试验任务尚未完成,还在对机载设备进行修正。根据计划,首批米-28H直升机将在2-3年后装备俄军,到2010年前,将装备50架夜猎者。

  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俄罗斯希望能够说服土耳其政府不要放弃卡-50-2埃尔多甘武装直升机采购计划。据悉,将陪同普京访问土耳其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建议土耳其考虑许可批量生产卡-50-2直升机,考虑到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复杂化的现状,伊万诺夫甚至准备宣布俄将拒绝接受以色列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服务,不再接收以国防工业企业为卡-50-2提供的最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土以关系在今年5月以色列国防军定点清除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甘指责以色列总理沙龙实行国家恐怖主义政策,两国关系急剧恶化,今年7月,土耳其总理又突然拒绝接待坚持来访的以色列副总理。为最终达成与土耳其的直升机交易项目,俄防长表示将中止与以色列的合作,为卡-50-2武装直升机装配国产电子设备。(本报编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