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行政院”瘦身:37部会精简成13部4会5机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 月8 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 组织改造终于定案,“研考会”7日晚间举行记者会,宣布台行政当局机关将从目前的37 个部会精简为13 部、4会和5个独立机关。其中曾传出反弹的“客委会”获得保留,最受瞩目的“海陆大战”,原来规划的海洋事务部正式列为四会之一的海洋委员会,“陆委会”则提升到院本部,可能改名为大陆办公室,由政务委员兼任首长。

  据悉,在这项组织变革中,以“国防”、“外交”与“大陆事务”变化最大,分别是“行政院”退辅会与“国防部”合并为“国防暨退伍军人事务部”、“外交部”并同“侨务委员会”改为“外交暨侨务部”、“陆委会”则改由“行政院”本部直接管辖。

  “行政院长”游锡堃强调,这是创设更好的组织不是裁减部会,并非业务停摆,公务员权益100% 获得保障。

  据悉,“研考会”周三将提报“行政院功能业务与组织调整暂行条例草案”到“行政院会”通过,送“立院”审议,如果下会期顺利过关,预定从2006年元旦开始实施,行政当局将展现新风貌。

  台行政当局机关未来将精简如下:传统8部包括:“内政暨国土安全”、“外交暨侨务”、“国防及退伍军人”、“财政”、“教育、科学暨体育”、“法务”、“经济暨贸易”、“交通暨建设”。

  新兴5 部包括:“卫生暨社会安全”、“农业”、“文化暨观光”、“劳动暨人力资源”、“环境资源”。

  统合4 会包括:“国家发展委员会”、“海洋委员会”、“原住民族委员会”、“客家委员会”。 (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