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台风”战斗机开始甩掉“当头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28 中国国防报

  如果你在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上,没有看到航空机炮而是看到一枚铅制的假弹或者看到一枚水泥的假弹,你一定会感到惊奇:难道最新型的“欧洲战斗机”也会造假吗?

  这样的事情真的会发生。今年8月18日,英国皇家空军宣布:英国皇家空军即将装备的232架“台风”战斗机上将不安装航空机炮。

  5年前英国曾有一些军事专家分析,如果不在“台风”战斗机上安装航炮,那么政府将至少能节约9000万英镑的开支。英国皇家空军的将军们也认为,现在是航空导弹的时代,战斗机使用航炮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此没必要在这方面浪费资金。如果在这个时候英国皇家空军提出不安装航炮的要求,还不算迟,可是英国皇家空军作出不安装航炮的决定成了“马后炮”。“台风”战斗机的制造商已经在为他们生产的第一批“台风”战斗机上安好了航炮,如果要拆除这些机关炮,还要另外再掏出一笔经费。英国人当然不愿意另外掏钱。所以在他们订购的首批55架“台风”战斗机上仍将会安装毛瑟BK27型航空机关炮。

  不过,在以后为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各批“台风”战斗机上,这门毛瑟机炮将会被一枚重量与其相当的铅制或水泥假弹所代替。也许有人要问:在以后生产的“台风”战斗机上不再安装机炮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还要使用假弹来代替?我们知道,“台风”战斗机在设计之初是有航炮的,战斗机的整体气动布局当然包含航炮。现在把航炮拆除了,战斗机的重量和气动性能都会受到影响。为了不影响战斗机的整体性能,自然要拆掉航炮增加配重,使用假弹来代替航炮是一个好办法。

  英国皇家空军要求“台风”战斗机卸下“当头炮”,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目前世界航空武器“重弹轻炮”的一种潮流。战斗机的机关炮使用起来的确有许多劣势。在现代空战中,战斗机使用航炮要具备这样一些条件:首先是两架飞机的距离要近。一般来说,航炮的发射有效距离都在1公里之内,两机相距400~800米是最佳的攻击距离,对于现代战斗机来说,1公里的距离实在太近了。其次是攻击一方的战斗机要占据有利位置才能开炮。这种有利位置一般是指目标机的后方,要占据这样的位置是非常困难的。还有,如果目标机进行机动飞行,航炮攻击的效果就非常有限。所以,航炮在现代空战中的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

  根据20世纪90年代的几场空战统计,航炮的使用率远远低于航空导弹的使用率。如果我们看一看空空导弹的攻击距离就会知道为什么导弹会成为战斗机的“ 撒手锏”。例如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攻击距离为75公里。在这样的距离上攻击对方的飞机,就是一场“看不见的攻击”,对手还没有发现你,你就已经向他发起了攻击。一般来说战斗机在进行空战的时候,除了要携带中距空空导弹还要挂载格斗导弹,比如“响尾蛇”空空导弹。如果中距空空导弹没有击中目标,当目标进入10公里左右的距离上,格斗导弹就会发挥作用。“响尾蛇”空空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17公里,10~14公里是它最佳的攻击距离。使用导弹远距离进攻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消灭敌人”,战斗机的“当头炮”自然要受到冷落。

  可以这样预见:未来的空战将是导弹战,航炮将会退出空战的舞台。(□焦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海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