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隐形护卫舰将成为海军主力 俄近期不再造航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26 中国国防报

  据俄媒体称,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元帅日前透露,俄罗斯海军将优先发展各种近海作战舰艇,其中尤以轻型护卫舰和驱逐舰为重点。同时,他还表示,俄罗斯新型多用途远洋驱逐舰与大型潜艇的建造将是2015~2020年后的事情。为此,有关专家称,因经费短缺,俄罗斯海军不得不暂时放弃远洋海军计划,建造一支超强的濒海作战舰队。库罗耶多夫称,俄近期将不再建造航母。

  海军新学说呼之欲出

  目前,为更改海军建设相互矛盾的发展计划及扭转苏联解体后海军舰队不断严重恶化的局势,俄罗斯正在制定新的海军学说,研究起草《2006~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明确俄海军未来10年发展的计划,对海军发展的质量、数量要求进行修正。其中《海军舰艇制造计划》将重新确定今后海军的发展方向及前景。

  据俄罗斯海军官员透露,俄罗斯海军未来的发展将选择折中方案,近期主要优先发展濒海作战舰艇,然后根据可预测的前景(2008~2009年)经济发展增长水平、预算资金和其他资金的增加程度,满足俄海军建设的需求。据此,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称,俄海军第一阶段将重点发展近海作战的护卫舰和驱逐舰,第二阶段才重点建造一种能够在远海域行动的多用途驱逐舰,第三阶段才是发展大型远洋巡洋舰与航空母舰。

  库罗耶多夫元帅解释说,建造小吨位的舰艇有助于加速装备的更新换代,并且能够有效降低其在服役期间的维修费用。他强调:“通过不断的维修和改装,现有的大型远洋军舰和潜艇的使用期限将能够维持到2015~2020年。因此,只有到2015~2020年前后,也就是现有的大型反潜舰、巡洋舰和驱逐舰开始陆续退役时,这种新舰才会开工建造。”

  库罗耶多夫元帅认为:“为了有效地保卫俄海疆安全,尤其是保卫沿海地区的经济区,我们至少应拥有300艘各种级别的作战舰艇,特别是近海作战舰艇。”

  新隐形护卫舰将成为海军主力

  库罗耶多夫元帅宣称,目前俄北方造船厂正在加紧建造两艘新式隐形近海多用途的20380型护卫舰。俄海军将共建20艘这种护卫舰,预计到2005年全部建成。

  据介绍,20380型护卫舰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研制,舰上装备有现代化的反舰、防空和反潜导弹系统。由于在结构设计上采用了隐形技术,该舰具有非常出色的隐蔽能力。20380型舰的排水量为2000吨,舰身全长100米,宽13米。

  20380型护卫舰是“一套高技术系统”,装备了强大的火力打击系统、防空和反潜系统、作战指挥系统、搜索和目标指示系统、通信和防护系统,如“宝石” 反舰攻击系统、反潜导弹系统“蝼蛄”、用于近程反导防御的两个防空弹炮合一系统“栗子树”-M、100毫米口径艇炮以及卡-27型舰载直升机。在设计该护卫舰时,“金刚石”设计局的科研人员采用最先进的“舰船建筑防护”原理,即隐形原理,使舰体传散出去的热场和声场信号大大降低。敌方雷达根本无法探测到它。20380型护卫舰因此可以称为隐形舰。

  库罗耶多夫元帅称,20380型护卫舰将成为俄海军近海作战的主力。

  强调目标更加趋于现实

  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表示:“按照《2006~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规划,我们将抛弃现有的以抵御大规模海上入侵为主的理念,海军的舰艇组成将更为集约化、更加符合国家的经济实力。与苏联时期相比,今后俄海军的规模将会大幅缩减。但与此同时,各种舰艇上均会大量装备高科技武器及更为先进的保障设施和系统。”

  上世纪60~80年代末是苏联海军的黄金时代。到1985年,苏联海军达到了海军300年发展的巅峰,舰艇数量为1000~1500艘,综合战斗实力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海军强国。自苏联解体后,俄海军实力一落千丈。现在的俄海军无论是从舰艇数量,还是从战斗实力上,都与苏联海军相差甚远。

  为了重振昔日雄风,俄海军曾竭力保持其强大的舰队,并计划建造新型攻击性航母、大型远洋驱逐舰和大型潜艇。但因经济原因,俄海军不得不抛弃梦想,回到现实中来,建设一支与俄经济相适应的海上舰队。

  俄海军强调近海作战,优先发展濒海作战舰艇,暂时放弃“远洋海军”是应对军队资金匮乏的“缓兵之计”。1992~2003年俄海军建设财政拨款受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和整体军费支出水平的限制,显得微不足道。2004年增加后的海军全年建设费用也仅为20亿美元。随着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好转,建设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仍将是俄海军的必然选择。 (陈建军 子夫)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