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解决新装备形成战斗力重点难点问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8:03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秀斌 本报记者 代烽

  本文提要“两成两力”建设必须始终瞄准装备保障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着力解决装备保障人才培养、新装备训练和科技革新工作等难题,以局部跃升带动整体发展,有力推进了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针对新装备多的特点,瞄准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对策,求发展,不断追求战斗力生成的“最大值”。

  打造人才“孵化器”

  一次,某新型火炮组织训练时突发故障,师团两级“修理能手”束手无策。紧急从工厂邀请专家前来解难,结果只是一个小故障。

  类似的“尴尬”还有许多。集团军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在战斗力诸因素中,人才素质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只有普遍提高全体官兵驾驭新装备、保障新装备的素质,战斗力才能水涨船高。他们针对运用、指挥和管理新型装备难度大的特点,把各级指挥员和机关作为第一训练对象,努力培养懂技术、会指挥、善管理的“复合型”指挥管理人才;针对高技术装备科技含量高、操作使用程序复杂的特点,他们把操作手作为重点,培养精操作使用、会维护保养的“行家型”操作人才;针对新型装备系统构成复杂、对技术保障依赖性大的特点,他们把修理骨干作为难点,培养懂原理、会操作、会检测、会修理的“专家型”维修人才。

  此外,他们还建立远程专家咨询系统,建立了我军作战部队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聘请4名院士、200余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带训人才;与31所军地院校签订了定向培养人才协议,开办了33个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培训班,为高素质军事人才成批量、集群式脱颖而出打造了“孵化器”。

  科学组训寻突破

  新装备一无训练大纲,二无考核标准,也没有制式教材和维护说明书……这些难题,成了影响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难测“变量”。

  只有尽快填补“空白”,让这些纷繁复杂的“变量”稳定下来,才能加快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步伐。他们以科学组训为突破口,变“粗放式”训练为集中组训,新型装备一到,就以集团军为主,师、旅、团结合,分类组织集训,把战、训、管、教、保融为一体。近年来,他们编写了《集团军主要武器装备手册》等10本相关配套教材,制作配发了一批多媒体教学软件,培养了一批新型“四会”教练员,总结推行了6个步骤组训的新训法。

  他们还充分发挥部队、厂家、院校综合教学的优势,探索装备训练新路。近5年来,他们共邀请军内外38个单位、328人次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部队授课,确保新型装备一列装,就能够训起来、用起来、管起来、修起来。

  依靠科技解难题

  几年来,他们根据使命课题和各种高新技术装备的战技术性能、训练水平,先后梳理出新装备训练管理、战法运用、器材革新等方面需要解决的课题数百个。

  5名同志,反复摸索试验,逐一攻克了某型雷达信号辐射器电磁频率对接等技术难题,研制出一种新型模拟器材,有效地提高了导弹装备的野战生存能力。

  为提高现有装备快速检修、应急抢修能力,他们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对检测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研制开发了一批野战智能化检测设备,搭建了新型装备故障智能化“快速诊所”。针对部分装备系统与系统间硬件接口互通性差、软件兼容性低等问题,他们利用先进的网络平台,实现了集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于一体的武器平台。

  近年来,该集团军先后完成了8项科研新产品试用和数十种新型弹药试验任务,取得了技术革新成果90多项,有18个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解放军报2004年09月08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