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穿越西藏羌塘草原最高的青藏铁路桥成功架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4: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7日凌晨,西藏羌塘草原最高的青藏铁路桥——岗秀一号特大桥在藏北重镇那曲境内架通。

  据中铁十一局青藏铁路铺架工程项目部李阳指挥长介绍,由中铁十一局铺架的岗秀一号特大桥是为跨冻土湿地而建的,全长703.53米,由21孔32米梁组成,桥梁最高处达21米,是穿越西藏羌塘草原最高的青藏铁路桥。

  李阳说,他们从9月3日21时开始铺架,在施工中,使用了国内先进的高原改进型JQ140架桥机,克服了机械缺氧、大坡度铺架、远距离运输等困难,采取“领导跟踪、技术把关、安全到位”等措施,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工作,圆满完成了架梁施工任务。

  据了解,青藏高原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加上藏北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冻土区路基不稳,为此,青藏铁路在设计施工中多次采用了“以桥带路”的办法,兼顾了环保与美观的功能。目前,建成的青藏铁路拉格段桥梁总长在160公里左右,除传统的跨江河桥和跨公路桥外,还增加了冻土隧道、野生动物通道及穿越湿地沼泽等各种功能不同的桥梁,成为了一道独特的“桥梁风景线”。

  西藏自治区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表明,尽管青藏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但青藏高原的环境并没有受到影响,这里仍然是一片净土。(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