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拟在伊拉克 阿富汗 原苏联国家部署反导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参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项目的官员和科学家日前透露,美国计划与伊拉克、阿富汗、现在部署有美军基地的一些原苏联国家建立战略联系,并把他们作为已开始优先发展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关键性组成部分。

  助推段拦截的主要优势在于利用处于上升段导弹较大的热特征,及时发现和拦截,在其释放多弹头前把其摧毁。据美国国会议员透露,美国已经开始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相应的
研究,今年10月还将通过一份发展预算,计划拨款将增加3倍,从现在的11.8亿美元增加到51.1亿美元。今后几年的增幅也将非常明显,2006年将增加11亿美元,到2009年将增加22亿美元。

  美国国防导弹防御系统预算火箭般的上涨,主要是因为一些国会议员对可能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感到忧虑,对美国的拦截效果表示怀疑,从而将推动美国建立新的战略联盟,吸收已经有美国军事存在的地区加入美国国防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资深议员里德对此表示不满,认为政府没有认真思考正建的反导系统,就开始投入巨额资金。不过,他表示,美国加强与土库曼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和里海地区国家的联系,主要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

  军事专家认为,如果伊朗如预料的那样,在今后10年某个时间制造出了洲际弹道导弹,美国仅依靠停泊在海湾地区的战舰是无法拦截的。

  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五角大楼正在与国际伙伴商讨可能的合作方式,但他没有透露伊拉克、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政府是否已经开始为此进行相应的准备。

  军事技术专家表示,五角大楼正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研制一种地基移动式多用途拦截系统,这将是一种速度高达8千米/秒的车载装置,此前速度高达10千米/秒的方案已经放弃,主要原因是其重量将达到80吨,需要使用固定发射装置,满足不了机动要求。

  在导弹防御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速度,速度就是效率。如果拦截速度相对较慢,就必须由部署位置来补偿。由于导弹助推段的飞行仅持续约3分钟时间,导弹预警系统判断其发射、确定其发射位置、尽量准确地提供可能的伊朗导弹发射地点方位,至少需要30秒的时间,对拦截系统来说,至关重要。

  今年7月,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为了完全防范伊朗在可能的发射阵地发射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必须部署2-4个近距离拦截阵地,在规定的30-90秒的时间内,以6-10千米/秒的速度实施拦截。该报告指出,为确保完全覆盖伊朗领土,必须在土库曼斯坦或海湾地区或伊拉克东部或阿富汗西部或在上述所有地区部署拦截阵地。

  美国物理协会从2003年开始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在里海或阿塞拜疆部署移动发射平台,也是一个可行方案。

  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土库曼斯坦或里海国家部署反导阵地,其基地规模不可能很小。每个基地里都要部署3套移动式发射装置,各2套拦截系统。同时,地理上相对接近伊朗意味着基地将处于伊朗战机和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因此必须部署相应的防空系统,包括“爱国者”导弹营。同时,还必须在基地周围建设防线,保护基地免受地面袭击。

  五角大楼拒绝就上述问题发表任何评论,但国防部官员表示,早期导弹防御非常重要,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内的所有组成部分,包括已经于今年在阿拉斯加部署的防御系统,都是建立在助推段拦截基础之上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