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大陆研制成功首台新型百吨级海水淡化装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大陆首台新型百吨级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近日由河北省秦皇岛新源水工业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其最大日处理量可达千吨以上,淡化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近日,该项目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专家组的鉴定,专家认为,它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技术上的垄断局面,应用前景广阔。

  由新源水工业有限公司研制出的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吨级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
置,是国家“863计划”项目中“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研究”的子课题。该产品工艺与结构设计方案为大陆首创,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可用于日产千吨级以上装置的设计制造。经过秦皇岛质量技术监督局技术检验,这一技术生产的淡化水水质符合国家GB17323《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

  专家介绍说,低温多效海水(苦咸水)淡化工艺是目前国际上蒸馏淡化的主要方法,但利用低温热源通过对海水进行多次蒸发和冷凝过程获取淡化纯净水的技术,眼下只有法国和以色列等少数国家掌握。专家认为,这台新型百吨级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不仅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在能源消耗比国外同类产品有较大幅度降低,百吨级装置淡化纯净水吨水综合成本在每吨6元左右,而千吨级装置淡化纯净水吨水综合成本小于4元。同时,这一装置根据不同地理条件和设备等级,可采用煤、电、油、工业余热及太阳能等作热源进行海水淡化。(编辑 小阳)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