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七八月物价创近六年来新高 走高趋势仍将继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行政院”主计处公布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53%,是近六年来的次高纪录,仅次于七月的3.32%;趸售(批量)物价指数(WPI)也出现23年以来首度二位数增长,年增率百分之10.34%。趸售物价指数是消费物价的领先指针,年增率如此高,显示未来一到二季岛内物价走势将持续向上。

  8月份消费物价年增率创下1998年12月以来的次高纪录,今年1至8月则较去年同期增
加1.37%。主计处官员表示,这是因为蔬果及肉类价位相对高于去年,再加上岛内石化业者曾多次调高油价所致。

  不过,8月份的消费物价年增率比7月份低,主计处官员指出,主因是七二水灾后,蔬菜复耕顺利,及8月下旬“艾利”台风来袭,菜农提早采收,货源充裕造成价格下跌,加上成衣服饰持续折扣促销影响。

  虽然8月份的物价年增率微幅下降,但7月份的痛苦指数已经高达7.94,创下8年来的新高纪录。痛苦指数是指物价指数与失业率的总和,指数愈高、象征民众日常生活的痛苦程度愈大。由于8月份仍受到新鲜人毕业浪潮的影响,失业率下降的机率不大,痛苦指数是否将再创新高仍有待观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及国际大宗物资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下,趸售物价指数出现大幅上升现象。主计处统计,8月份趸售物价指数年增率出现自1981年5月以来的新高纪录10.34%,意味未来一到二季消费物价走势极为不利。官员分析,趸售物价上扬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原油、金属产品及其制品、化学材料等价格持续上涨。

  去年及今年第一季趸售物价指数年增率不到2.5%,但第二季开始快速飙升,1至8月趸售物价年增率已高达5.81%,超过去年一倍。(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