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组建首支天然气运输船队 2006年将从澳运气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9 解放军报

  据报道,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船舶资产公司,近日与沪东中华造船厂签订了2条天然气运输专用船的建造合同。这两条船将于2006年,从澳大利亚承运天然气至我国广东省。届时,我国首支天然气运输专业船队将诞生,我国将首次使用上从国外进口的天然气。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15日,由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合资组建。这家公司专门承担从海外运输天然气至中国的海上运输任务。

  2002年8月8日,澳大利亚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广东天然气项目的资源供应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澳大利亚天然气公司签订了年供应广东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合同,从2006年开始执行,合同期限为25年。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外进口天然气。

  据悉,天然气船舶建成后,中远将组建运输天然气的专业船队。正在建造的天然气船每条船造价2亿美元,这两条船将承担澳大利亚天然气至中国的海上运输任务。海上航程为2771海里,往返一趟15天,每次运6.5万吨天然气。每条船一年可完成22个航次,单船一年能运输天然气142万吨。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天然气运输船。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截至今年4月,国际上共有天然气运输船舶165艘,到年底还将有13艘交付使用。2005年将有20艘交付使用。日本是天然气进口第一大国,占全球进口量的一半,韩国占16%,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国从印度尼西亚引进天然气至福建的项目正在进行谈判,从澳大利亚引进天然气至我国其他地方的项目也在洽谈中。魏家福说,中远将根据需要建造更多的天然气运输船。(本报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