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前北方舰队司令上诉被法院驳回 因潜艇沉没将入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9 解放军报

  俄罗斯最高法院军事法庭6日做出判决,维持对原北方舰队司令杰纳基 苏齐科夫判处四年有期徙刑的原判决。

  据悉,俄最高法院6日驳回了苏奇科夫律师和K-159核潜艇遇难者一名家属的上诉,这名核潜艇遇难船员的母亲纳杰日达扎丹认为苏奇科夫在此次沉船事件并没有过错。

  法官表示,俄最高法院军事法庭认为,根据所有证据和事实来看,对苏齐科夫的判决是正确的。他指出,法院也充分考虑到苏奇科夫曾被多次授予国家勋章和他的孩子年龄较小,因此做出上述判决。

  5月18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军事法庭对K-159核潜艇沉没事件责任人进行判决,此次事件主要责任人苏奇科夫海军上将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据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庭共传唤了103名证人,其中包括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季米尔库罗耶托夫、俄罗斯海军参谋部官员及北方舰队司令部官员。同时,另有来自俄船舶建造业和军事科学界的7名科学家作为专家参加了审理过程。

  2003年8月30日,隶属于北方舰队的K-159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基尔金岛西北3海里处不幸沉没。这艘潜艇于1989年退出俄海军现役,是在它从格列米赫海军基地被拖拽至波利亚尔内市的CP3-10号工厂进行拆解的途中,因浮筒脱落而沉入海底的。在沉没的K-159核潜艇上共有10个人,只有1人获救。早在事故发生之前,潜艇上的核反应堆和导弹等早就被拆卸下来。

  K-159号核潜艇是苏联研制的第二种型号的核潜艇,西方称其为11月级。艇身长107.4米,宽7.9米,水面排水量为3101吨,水下排水量4069吨,水面最大航速23.3节,水下最大航速30节,最大下潜深度300米。艇上配备8支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20枚鱼雷。(本报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