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邓小平领导和指挥华北军事演习的历史回顾与思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8 人民网

  新时期我军建设总目标的伟大实践发端———邓小平领导和指挥华北军事演习的历史回顾与思考

  朱启 符廷贵

  1981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我国华北某地举行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华北军事演
习。这次演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是我军第一次方面军规模的战略性战役演习,也是邓小平同志同年6月出任中央军委主席后抓的第一件大事。邓小平同志在亲自领导和指挥演习的过程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总目标。这标志着新时期我军建设在根本方向上实现了拨乱反正,标志着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基本形成。

  确立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从新的历史方位指明我军新时期建设的正确道路和发展方向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际政治、军事局势和国内形势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已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一派勃勃生机。但是,在军队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上的拨乱反正任务还没有完成,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历史的发展,把新时期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的问题,十分尖锐而严峻地摆在了全党全军面前,迫切需要作出科学的回答。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1980年9月17日至10月17日,中央军委举办了被称为“801”会议的全军高级干部研究班,核心内容是探讨和确立新形势下我军军事战略方针以及在未来反侵略战争初期的作战样式。

  邓小平同志明确作出“多争取一点时间不打仗还是可能的”这一科学判断。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邓小平同志认为,美苏作为两个有资格发动世界大战的超级大国,相互争夺又相互制约,从而使世界大战有可能一时打不起来。为此,在“801”会议前夕,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多争取一点时间不打仗还是可能的”。正是这个新的科学判断,为开好“801”会议提供了判断形势的科学依据,为新时期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现根本性转变奠定了基础。

  邓小平同志深刻阐述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科学内涵。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是决定军队建设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核心要素。1977年底,中央军委全体会议对军事战略方针作出的明确概括是:“积极防御,诱敌深入”。但是,对把“诱敌深入”作为军事战略方针,军内有一些不同意见。争论焦点的更深蕴意则是关于新时期应当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邓小平同志在“801”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我们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究竟采取什么方针?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四个字。这一新的军事战略方针,不再把“诱敌深入”作为军事战略方针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作战样式,而是强调强势防御,就是以防为主、防中有攻、以攻助防。这一方针内在的必然要求,就是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只有强大,才能在战争中保持强势;只有实现现代化,才能树立起坚强的敢打必胜的信心。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统一了对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思想认识。

  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研究军队合成指挥和现代化编成问题。在“801”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把解决军队的合成指挥和现代组织编成问题提高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强调说:我们指挥机构的人太多,战斗部队并不算多。干部多了,机关太大了,打仗是不行的。这是我们军队的一种病态。这里,他强调的是要按照现代化战争的要求改革军队的组成方式和指挥方式,加速推进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步伐,真正把军队搞强大,而强大的本质在于高质量。

  认真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推动新时期军队建设发展方向由新认识向新实践的飞跃

  为贯彻落实“801”会议精神,在实践中验证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具体作战样式,深化对军队建设发展方向的认识,1981年5月总参举办了代号为“802”会议的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对这次集训,邓小平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深刻反映出他对新时期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的深谋远虑,也充分体现了他思索新时期军队全面建设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气魄。

  邓小平同志定下“大方案”,要通过大规模实战演习,“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样子”。“801”会议后,总参提出了在华北某地组织一次方面军防御作战演习的设想,并委托北京军区拿出具体的演习方案。1981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演习方案汇报后,明确地说:“要搞得好一点,要把军队的气鼓一下,要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样子。”面对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面对遭受“文化大革命”干扰破坏的军队建设,邓小平同志站在国家建设大局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高度,下决心搞大规模实兵演习,就是要扭转局面,让饱受林彪、“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军队打起精神、鼓起干劲,并以此凝聚军心、重振军威,把军队建设引导到以现代化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

  邓小平同志指明关注点,就是“要看军队组织和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怎么样”。新时期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现代战争的客观需要与我军现代化程度比较低的矛盾,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军队建设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下决心搞大规模实兵演习,就是要下大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军队“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推进新时期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把握了引领新时期军队建设发展的大方向。

  邓小平同志点明期望值,要把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摆一摆给大家看,给人民看”。邓小平同志主张在演习过程中搞阅兵式、分列式,并通过它提高军队正规化训练水平,塑造军队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增进人民的信赖和爱戴,提升军队的社会威望,让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忠于人民的性质和本色,以生动具体、有巨大震撼力和感染力的方式展示出来。实践表明,这一重大决策,极大地促进了参演部队正规化训练,增进了军政、军民和军队内部的团结,极大地提高了军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和声誉。

  深入落实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朝着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目标起航

  1981年9月14日至18日,5天的实兵演习,以积极防御战略方针为指导,从模拟敌军集群坦克进攻、空降与反空降到陆军师坚固阵地防御和战役预备队反突击,四个演练科目环环相扣,把强势防御、坚守防御这一积极防御方针的要义充分演示了出来。9月19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阅兵仪式结束后,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这次演习取得圆满成功后明确提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因此,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由此确立了新时期我军建设的总目标。

  华北军事演习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使“党指挥枪”的传统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革命化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时期我军建设总目标的核心,而按照革命化要求建设军队,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来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军队革命化建设最根本的规律。无论时代怎样发展,社会环境怎样变化,都要坚持按革命化要求建设人民军队,始终不渝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军的立军之本、胜利之基、发展之源。

  华北军事演习围绕提高指挥和打赢现代战争能力,在大规模实战性训练中凸现出现代化建设的中心地位。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和指挥现代战争能力,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新时期军队建设总目标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华北军事演习是一次按照现代战争要求,经过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在军事指挥、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取得巨大收获的演习。通过演习,检验了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果,积累了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提高了部队军政素质和实战训练水平,验证了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科学性和实践指导性。同时,演习也暴露出部队建设各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演习实践表明,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是我军各项建设中长期而艰巨的中心任务。

  华北军事演习把部队正规化建设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为我军从严治军的优良传统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正规化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军队建设总目标的基本构成要素。华北军事演习一条十分珍贵的成功经验,就是始终把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作为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要求到规范学习、训练和生活秩序,从每个官兵的军容风纪到部队的内务卫生和周边环境,始终坚持做到从严治军、狠抓养成,从而在整个演习的过程中充分展示出部队训练有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秩序井然的良好形象。同时,部队官兵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使“文明村”、“文明户”遍布演习驻地,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衷心爱戴,也为演习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保障。实践证明,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正规化,是实现革命化和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和保证,又是革命化和现代化重要的外在表现方式。没有正规化,就难以实现革命化和现代化。

  重温邓小平同志提出我军建设总目标的思想发展历程和实践活动过程,使我们更加爱戴和怀念邓小平同志。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加倍努力地做好部队建设和改革的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军建设的总目标而不懈奋斗。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07日 第九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