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质危机反思:普京对俄政府体制投“不信任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9:57 新闻晨报

  在付出30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的惨重代价之后,俄罗斯人质危机终于收场,而它所引发的反思和检讨却刚刚开始。

  瞒报人数

  5日,就在别斯兰市遇难者家属开始将亲人遗体下葬之时,官方的俄罗斯电视台披露
说,联邦政府在人质危机爆发之初声言校内只有354人,后来才承认被绑架人质多达1200人。官方之所以蓄意隐瞒是为了把这一事件的严重性“最小化”。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主播谢尔盖·布里尔约夫说:“在这样的时刻,社会需要真相。”

  “这不适合于我们的总统(普京),”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在电视节目中说,“谎言完全不适合于他,那正中了恐怖分子的下怀。谎言正在削弱我们,并让恐怖分子变本加厉。”

  别斯兰市不少居民也对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数提出质疑。截至5日晚,官方公布的遇难人数为338人,但还有将近200人下落不明。法新社5日援引别斯兰市医院停尸间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死者多达394人。

  在劫匪人数问题上,俄罗斯官员的说法也前后不一。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4日说,参与劫持人质的绑匪共有26人,他们已全部被击毙。但到了5日他又改口说,有30至32名绑匪被击毙,还有3名嫌疑人被捕,其中包括1名妇女。

  体制问题

  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人士谢尔盖·马尔科夫说,人质危机的结局对普京构成严峻挑战,表明了加强警方力量和对政府各安全部门集中指挥的必要性。

  他说:“他们不知道该做什么。弗拉基米尔·普京没有详细解释将会发生什么。”

  马尔科夫5日晚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政府显然曾相当笨拙地企图掩盖部分事实,但“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在撒谎。所有人都能做这个简单的算术,都知道学校内有1000多人”。

  俄罗斯电视台在报道中把瞒报的责任主要归咎于“将领、军方和公务员”,指责他们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直到总统告诉他们该做什么”。

  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帕夫洛夫斯基说,在处理人质危机问题上,普京对俄罗斯政府体制投了“一张不信任票”。

  智囊机构“卡内基莫斯科中心”车臣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拉申科说:“联邦安全局仍然在按照原苏联时期的体系运作,它无法应对这样规模的恐怖活动……他们的人手和经验都不足。过去几个星期来,一起接一起的恐怖活动使这一点暴露无遗。”

  俄罗斯前高级情报官员斯坦尼斯拉夫·列卡列夫认为,俄罗斯政府必须以一种新的架构来协调各安全部门,就像美国在“9·11”事件后建立的国土安全部那样。而眼下最为迫切的是加强情报搜集工作,以挫败更多的恐怖阴谋。

  他说:“除非我们能建立一个谍报网来收集情报,否则我们将无法获胜。而从最近发生的事件来看,它(谍报网)在俄罗斯并不存在。”

  政府责任

  在别斯兰市,不少人还对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扎索霍夫提出批评。

  为此,扎索霍夫5日亲自前往医院看望受伤儿童,并为政府没有能保护他们表示道歉。探视活动通过电视播出。

  扎索霍夫说:“我完全理解我的责任。我想请求你们原谅(政府)未能保护孩子、老师和家长。”

  对别斯兰的许多家庭来说,现在还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因为他们仍在忙于寻找失踪的亲人和安葬遇难者。但令他们不满的是,一些尸体尚未辨明身份就被草草火化。

  扎索霍夫的助手列夫·朱加耶夫说:“我们不断接到(遇难者)亲属的投诉,说他们没有找到尸体。” (新闻晨报/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