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伪装间谍武器:社会安全的潜在威胁(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9:55 人民网

内有MP5K型轻机枪的手提箱式间谍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唇膏手枪


警方查获的22毫米口径钢笔枪


手电筒式伪装手枪

  有一些物品,如女士提包、相机、望远镜、手机等,表面看来非常普通,事实上却可能是杀人利器。要知道,007系列电影主人公邦德手中的间谍武器并非只在电影中出现,现实世界里,各种伪装武器应有尽有,数都数不清,正好应了那句俗话: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近年来,英国情报部门多次敲响安全警钟,视伪装成各种物品的轻武器为英国、欧
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长的安全威胁。英国全国犯罪情报局曾向警察和海关人员透露,称已有60多种伪装轻武器在不断地涌入英国,需要提高警惕。

  如今,除了移动电话、钢笔、铅笔外,烟盒、戒指、螺丝刀、腰带扣、坠链、手电筒等各种物件都有可能射出致命的子弹。如果说在过去,伪装成移动电话的轻武器还能根据电话品牌或制造商名称等情况辨别,多少提高一些警惕的话,现在,犯罪分子手中使用的一些伪装间谍武器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伪装效果逼真,根本无法轻易辨别。先前,伪装武器的生产是一种特权,多在中欧、东欧地区,如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国生产,现在,欧洲全境乃至世界各个地区都在生产这种武器。武器走私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走私地区在不断扩大,以前多从原苏联国家走私出来,如今,巴尔干国家、阿根廷、澳大利亚、南非、以色列、克罗地亚、瑞士、美国等国武器走私现象也比较严重,几乎世界所有地区都在大量走私武器,反走私监控效果并不理想。

  英国情报部门表示,伪装间谍武器杀伤半径极其有限,一次最多发射4颗子弹。但是,无论如何,这些武器通常都在近距离内使用,仍然是非常致命的。英国警察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对武器扩散的问题非常关注,据统计,2003年英国使用轻武器犯罪的数量在迅速增加,年增长率约为35%。英国已经规定,任何人非法持有任何武器都将被处以5年以上的监禁,同时严厉禁止持有各种枪支和气动武器的仿真模型。

  不过,英国人把轻武器,特别是伪装间谍武器的扩散视为最恐怖的社会威胁之一,却多少有点讽刺意味。事实上,这一切都是在美英频繁发动反恐战争,四处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另外,在伪装间谍武器大量走私问题上,追根溯源,始作俑者却是英国人。

  英国人最早研制和生产各种伪装间谍武器,二战时期,有谁会想到,香烟也会射击杀人呢?当时的英国战略战役局想到了,并且做到了,他们研制了一种香烟手枪,枪管长76毫米,口径4.5毫米,枪尾由两个开尾销固定,内装箭状钢子弹、火帽,其后是弹簧加压撞针,这一切都卷成烟纸形状,后面用过滤嘴伪装,前面用一层燃烧的烟草伪装。整个香烟手枪就象一个已经点燃的香烟,可以非常自然地拿在手中,射击时,只需折下过滤嘴,拔出导线保险销,用手指按下发射按钮即可。

  二战期间,英美间谍还使用了一种伪装成豪华雪茄的22毫米单发间谍手枪,通过特殊的滑动按钮解脱保险,击发撞针,一枪致命。当然,这种豪华雪茄可不能当烟抽。同样是在二战期间,英国特种作战局还在实验室里研制、生产出了约100支钢笔手枪。

  由此可见,英国对秘密武器的研制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电影中007所使用的所有间谍武器都与英国伪装武器的研制有密切关系。当然,也并非所有的伪装间谍武器都是英国人研制的,比如,可射击的戒指、手杖是法国人研制的,内有MP5K轻便式机枪的射击手提箱是德国人的发明,藏身于皮带上的远距打火手枪和藏身于鞋后跟里的射击装置则是美国人的创造。

  俄罗斯/苏联在伪装间谍武器的研制方面也有着悠久的历史,除各特种机关和克格勃外,其他厂商也有研制。早在1782年,图拉武器制造商就曾为叶卡捷琳娜女沙皇制造了墨水瓶枪、烛台枪。1955年,苏联著名的武器制造专家斯捷契金为间谍部门制造出了ТКБ-506А型3管烟盒手枪,内部装配有3个枪管,使用9 ×18 ПМ子弹,锁簧键式击发装置,这种烟盒非常逼真,可以象打开真烟盒一样,伸到对方面前,一击致命。为执行特种任务,格鲁乌(军事情报总局)的间谍还使用一种6.35毫米烟盒手枪,外形上与普通烟盒完全相同,里面装满的却是假烟,内有4管射击装置。这两种烟盒手枪全部使用特制无声子弹,甚至可以在人比较多的地方使用,一些子弹上还涂有毒药,以确保杀伤效果。

  伪装武器除了具有使用隐秘、近距攻击、一枪致命等威胁外,还有一个致命危险就是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连小学都未上过的恐怖分子都能迅速熟练掌握。由于伪装武器的制造技术越来越先进,越来越逼真,非常难辨真伪,在各种形式恐怖主义活动泛滥的今天,不能不说伪装间谍武器正在成为日益增强的潜在威胁。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