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阿美军配备“神奇袋”将污水与小便过滤后饮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8:10 解放军报

  紫藤

  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如今,美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特种部队已经配备了一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塑料袋。这种称为“HydroPack”的袋子不仅可过滤受过污染的水,甚至还可过滤小便,变脏水为可饮用的纯净水。借助这种神奇的水袋,美军士兵在后勤保障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可安全地饮用自己的小便。据悉,美军还正在为海军研发一种可净化海水的
类似的过滤袋。届时,这种水袋将成为每个救生艇中的必备设备。

  这种由美国俄勒冈州阿尔巴尼水合技术公司生产的过滤袋是专门为军方便利使用而生产的。过去两年来,美国特种部队和突击队一直在试验这种“HydroPack”。这种袋子可提供即时可饮用的清洁水,从而大大减少每个士兵所必须背负的重量。

  美国国防部的战斗供给署(CFD)主任吉拉尔德·达斯奇说:“我可以直接从一个化粪池里或者厕所里取水,把它放入这个袋子里,借助电解和糖的作用,大约两个小时后,就可获得一升质量上佳的清水。”美军的战斗供给署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纳提克的美陆军士兵系统中心。

  达斯奇举着一个盛满脏水、棍子且漂浮着废物的“HydroPack”袋子,面对目瞪口呆的观众,故弄玄虚地问道:“这不像是能喝的水吧?”他说:“这是池塘的浮垢,是我自己刚刚收集来的。”那些接受“HydroPack”袋试验的士兵发现,他们可以把他们每天食物的相应重量从3.5公斤减少到400克。

  达斯奇说:“任何可削减那些重量的东西实际上都是一种救生物。”他说:“水的分量很重。我们的士兵已经在自己的背上载了大约45公斤的重量。”

  这种塑料袋可过滤脏水中99.9%的微生物和有毒的化学物。当然,这种袋子也有其不足之处,在短时间或紧急情况下可用它来处理尿液,但如果在较长时间内仅使用尿作为士兵们唯一的水来源,那他们就可能会尿素中毒。CED的安德雷·塞尼卡尔告诉《泰晤士报》说:“这种袋子的工作原理是快速渗透法。”他说:“我们把盐、糖和一些氨基酸放在隔膜的一侧,把受污染的水放在另一侧。过了一会儿后,水开始渗透。”他说:“根据士兵的运动和温度,它将花1~4个小时产生一升清洁水。”

  塞尼卡尔博士说:“我们重新设计了这种袋子,在袋子的顶部更换了塞子,诸如像在空气垫中发现的那种塞子,并辅以拉链。借助它,士兵可快速注水,并把它塞入自己的帆布背包里,放心地上路。”(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07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