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某通信总站着眼实战需要打造高素质参谋队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8: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杜国楼、特约通讯员张日军报道:初秋的一天,在总参某通信总站作战值班室内,一位年轻的上尉参谋轻击键盘发出指令,几分钟后,一套完整的应急通信保障方案自动生成,并传输给远方的一线执勤人员。近年来,该通信总站适应信息化通信保障需要打造高素质参谋人才队伍,实现司令部所有业务科长和主管参谋均能对现代化通信网进行指挥调度。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该总站党委“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通信参谋人才必
须具备多专业、多岗位、多领域的指挥调度能力,才能适应通信网络系统形成战斗力的需要。为此,这个总站党委确立了“四个复合”的高素质参谋培养思路:岗位复合,让参谋人员在机关互换岗位、到基层代职锻炼,实现谋划能力和指挥能力的同步提高;专业复合,每年对三分之一的参谋进行专业轮换,实现多种专业素质的综合提高;知识复合,邀请军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介绍最新通信技术,推荐参谋到新装备生产厂家学习,及时汲取通信高科技前沿知识;环境复合,让参谋人员既在日常工作岗位多挑重担,又放到重大通信保障任务、重大通信工程建设等环境中磨练成长,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个复合”的培养模式,顺应了军事变革的需求,缩短了高素质参谋人才的成长周期。前不久,上级赋予该总站一项重要通信保障任务,需要运用卫星、光纤等7种通信手段,协调军地几十个单位、40多个业务部门共同组织通信联络。他们仅派一名参谋带领保障小组就圆满完成了任务。(解放军报2004年09月07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