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非走私大规模核原料震惊联合国 高利诱人铤而走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48 解放军报

  9月3日,南非一家工程公司的老板被指控走私能够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原料。当天,35岁的约翰·迈耶出现在法庭上,听取对其违反南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法案》和《核能法案》的指控。目前,外界对此案的详细内容知之甚小。但据美国驻南非大使馆透露,今年2月份,巴基斯坦昔日民族英雄--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博士承认贩卖核技术,而迈耶的被捕就与针对这个黑市的国际调查行动有关。

  卡迪尔·汗曾在电视讲话中公开认错,承认自己曾经通过中间人向利比亚、朝鲜、伊朗三国出售核武器技术和设备的事实。与此同时,以卡迪尔·汗为主要成员、涉及三大洲的巴基斯坦核武器黑市的内幕逐渐浮出海面,其骇人听闻程度震惊多名联合国核查专家,对于存在多年异常发达和严密的国际核武器黑市,他们连连惊呼令人难以相信。

  这个地下核黑市网络纵横交错,由数条脉络组成,卡迪尔·汗是这张网的枢纽,而德国、荷兰、南非和斯里兰卡等国则是重要的节点。南非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明蒂说,该国政府正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合作对国际核原料黑市进行调查,迈耶的被捕就是调查的成果之一。

  法庭的案件记录显示,迈耶被指控从2000年11月21日至2001年11月30日期间,非法从事核原料的进口、制造和出口,这些原料能够被用来发展、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迈耶于9月2日被捕,在他的工厂中,警方发现一部西班牙生产的机床并未得到南非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的许可。检察官指出迈耶正在组装用于浓缩铀的分离机。

  对上述指控,迈耶的代理律师予以否认。

  南非拥有非常丰富的铀矿资源,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启动核武器开发计划。但到了1989年,当时的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在各方要求下结束了本国的核武器发展计划,1990年拆除了所有的核设施。1991年,南非加入核不扩散计划,于当年年末主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其间,南非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检查了所有已经停止的核设施,并提供了数千页文件资料,核查人员与南非科学家进行了个人会谈。到1994年为止,南非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确切证据,表明其已经彻底停止了核武器发展项目。

  尽管南非的防扩散措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扬,甚至有人将其总结为南非模式,然而丰厚的利润依然诱使一些人铤而走险,在地下从事核原料走私活动。今年8月,一名南非商人在德国落网,他被指控在2001年利比亚求购浓缩铀设备的交易中充当了中间人。(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