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被控违宪 3名法官赴冲绳取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48 解放军报

  冲绳战役的遗属们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并因此受到精神上的痛苦而将首相和政府告上法庭,要求进行损失赔偿的诉讼案中,那霸地方法院(审判长西井和徒)3日下午实地考察了二战激战地冲绳本岛南部的战争遗址,并从经历过战火的人们听取了有关经历。原告和政府双方当时都在场。

  该诉讼预定在下次的口头辩论(10月27日)后结审。

  西井审判长等3名法官前往冲绳县糸满市大渡海岸的一个称作蛤蟆的洞窟,听取了同时也是原告之一的安谷屋昌一(64岁)的讲述。

  安谷屋说道:为了从美军的攻击中逃走,孩子们只身爬下崖壁。光着脚在岩石上跑。当时只顾着逃跑,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但洞窟挤满了人,无法挤到里面去。

  法官等一行然后前往该市的摩文仁山丘。冲绳战役经历者瑞庆览长方(72岁)说:一个只穿着一条短裤,举着白旗的男子鼓动投降后,一个日本兵就从岩石底下走出来,一边叫着卖国奴,随即就用日本刀往他的脖子上砍。而后3个人对他实施了惨杀。简直像地狱一般的情景。

  原告团长的雕刻家金城实(65岁)说:法院前往现场,是其他靖国诉讼案中所没有的,是划时代的。我想,小泉首相的参拜造成了怎样的精神伤害,人们通过想象力是可以明白的。

  据悉,原告方曾要求法院实施正式的现场验证。但由于政府方面的反对,所以此次采用了商谈审判工作如何进行的进行方法协商这种形式。

  (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