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911”后人才入境锐减 美学术界呼吁放松签证制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48 解放军报

  据报道,9·11事件后,美国大大强化了签证发放管理,使移民到美国的专业技术人才大为减少。这个现象日益引起了美国学术界和教育界的担忧。有人甚至预言,长此以往,美国的科技大国地位将不复存在。目前,美国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以及45%拥有博士学位的计算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出生在国外,而这些科学家的子女也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科技后备力量。

  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这些从国外移民到美国的科学家后代往往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卓具才华。研究注意到,在今年参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英特尔科学奖(前西屋科学奖)决赛的40人中,60%是移民的孩子;在前10名获奖者中,有7人是移民或移民的子女。而这些原始移民都是持H-1B签证来美国的专业技术类人士。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负责人斯图亚特·安德森说:这项研究显示,在移民方面还有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巨大收获。美国国内经常对移民抢走工作岗位进行争论,但如果我们将这些孩子的父母们阻挡在美国之外,未来将有三分之二最优秀的数学和科学人才不在美国。

  然而,沿用多年的既定移民政策因为一场恐怖袭击发生了根本改变。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心,加之国内经济衰退的影响,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强化签证制度、加高移民准入门槛的政策,大批打算移民美国的外国技术人才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年出版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1年至2003年,高技术类签证被拒发的数量上升了一倍,各个大学也表示外国留学生数量在不断减少。这份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采取不利于引进人才的措施,忽视对国民的科学教育,美国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统治地位将在未来受到影响。今年春天,包括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大学协会在内的美国25个科学学术机构已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向政府阐述了改变签证发放制度现状的必要性。(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