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著名反恐专家深入巴阿边境调查本拉登目前的境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40 解放军报

  据美国杂志《亚特兰大月刊》9月5日报道,美国著名反恐专家彼得-卑尔根所作的调查显示,基地组织领袖拉登目前身体非常健康,很有可能藏在巴基斯坦的某座城市,或者藏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山区。

  卑尔根是美国有线新闻网的反恐问题专家,同时也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为调查拉登藏身的线索,他曾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进行过大量的采访,并将调查结果发表在
了本期的《亚特兰大月刊》上。继续搜捕拉登的三大理由

  卑尔根称,传统的智慧认为,搜捕拉登不会对大的反恐战争有什么改变。无论拉登的命运如何,反恐战争总要继续下去。卑尔根本人对这一问题持不同立场,他说,那些认为拉登是否被捕无所谓的想法是危险的错误。

  卑尔根在他的文章中讲到:说搜捕拉登仍然是最重要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这是为9·11袭击的3000死难者和基地在全球发动的其它袭击中许许多多丧生者寻求正义。第二,拉登在逃一天,就是基地在宣传上的一个胜利。第三,尽管拉登和他的副手扎瓦希里虽然并不对基地进行日常管理,但是据来自美国前资深反恐官员罗杰-克莱西的消息称,他们两个仍在为基地及其附属组织的行动提供广泛的战略指导。虽肩部受伤但拉登很健康

  据美国情报官员称,基地在不久的将来会对美国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时间可能就在美国11月份的大选之际,这次行动将由拉登和扎瓦希里亲自指挥。9·11之后,基地和塔利班组织之外,见过拉登的只有3个人,一名巴基斯坦记者、一名巴勒斯坦记者和一名巴基斯坦医生。据这位名叫安莫尔-阿齐兹的医生称:我上一次看到他(指拉登)时,他的健康状况非常好。他能走路。他很健康。我一点看不出他有患肾病的迹象。我也没有看出他曾作过透析。

  巴基斯坦情况署前官员卡里德-卡瓦加在接受卑尔根的采访时透露,9·11以来他曾收到可靠的情报,称拉登骑马行路,这进一步说明拉登身体并无大碍。一直在跟踪拉登的几位美国官员也认为,拉登目前的身体状况并没有生命危险。曾见过拉登的巴勒斯坦记者阿卜杜-巴里-阿特万说,拉登只是肩部受伤。美军对托拉博拉山区轰炸时,拉登肩部受伤但是从那里逃脱。据称,当时基地和塔利班成员当时是兵分三路从托拉博拉脱身的,年轻力壮的走陡峭的山路,向南逃往巴基斯坦城市帕拉奇纳;另一路人马向东南方向前往阿富汗城市加德兹;年老体弱的则直接向东逃往巴基斯坦。拉登本人在施重金得到了阿富汗普什图族希尔寨部落成员的帮助,也去了帕拉奇纳。拉登可能藏身的两个地方

  卑尔根进行调查后认为,拉登目前的藏身之地可能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在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如果拉登和扎瓦希里真的在俾路支省或西北边境省,他们可能会躲在边远部落地带以外的某个地方,比如白沙瓦或基达等城市,也有可能在科哈特或德拉伊斯梅尔汗等小镇。卑尔根指出,9·11以来落网的基地高级成员多数不是在巴基斯坦东部落区被抓到,相反他们是在卡拉奇、白沙瓦、基达、费萨拉巴德、古吉拉特和拉瓦尔品第等城市落网。

  第二种可能是,拉登去了查谟和克什米尔山区,那里是多数克什米尔武装组织的老巢,外界的人很难进入,所以拉登在那里非常安全。而且,克什米尔武装组织和基地向来关系密切,比如伊斯兰教战士运动(HUM),90年代末期在阿富汗和基地组织使用共同训练营。(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