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防空导弹“新科状元”原是“老秀才”(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制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制S-300PMU1防空导弹

  俄媒近日刊登了一篇名为《冒名“独裁者”》的评论文章,指出在前一段时间被媒体热炒的“独裁者”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并非什么性能卓越的导弹“新科状元”,而是早以过时的“老秀才”,只不过重新给它戴了顶新帽子,冠了个“光鲜”的新名字而已。

  媒体捧出的防空导弹“新科状元”

  今年8月13日,俄罗斯《新闻时报》披露,俄即将研制一种名为“独裁者”的新型防空导弹,其优异的防空反导能力连大名鼎鼎的“爱国者”也只能“望其项背”。据称,该型导弹将为俄建立“跨军种应用的统一防空导弹系统”奠定基础,能够集要地防御、军队防御、舰艇防御及防空任务于一身,“无疑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文章称,“独裁者”集C-300BM与C-400防空导弹的优点于一身,兼备C-400近区目标命中率高及C-300BM长于攻击远距离目标的特色,在未来将成为俄罗斯非战略性战区防空系统的核心组件。文章还引述俄军工专家的观点称,“独裁者”的横空出世将为国库带来巨额收入,因为政府会因此放宽C—400导弹的出口限制。另外,新导弹不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因为“‘独裁者’的性能是无法超越的。”

  “独裁者”真的是俄罗斯拟研制的空天防御的“超级武器”么?军事专家们提出了质疑。媒体报道称,“独裁者”是一种新型防空武器,将采用最现代化的技术,是俄制C-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自然延续。专家们提出的问题是:既然如此,刚刚服役的C-400“凯旋”防空系统又往哪里搁?俄军对“凯旋”期盼之久,却一直没有盼到。难道俄军要拒用C-400系统?难道该系统有致命的缺陷?不太可能。另外,“独裁者”设计成形所需时间将不止一年。这意味着,俄军还将要继续使用老化的C-300的防空系统吗?可能性也不太。

  “新科状元”原来是“老秀才”

  《独立军事评论》披露,“独裁者”本非什么新型导弹系统,只是早已有之的C-300BM同刚刚“出炉”的C-400防空系统简单“嫁接”的产品。C-300BM系统归俄罗斯“安泰”公司所有,而C-400则是俄“金刚石”公司的产品,不知为何原因一直未能形成批量生产。两年前,这两个公司合并成“金刚石-安泰”防空武器工业联合体。也就是在当时,新成立的防空集团公司萌生了一个天才的想法:将两公司的拳头产品C-300BM及C-400系统也联成一体。

  在此之前,C-400的导弹制导与控制设备已研制完成。但是发射装置上可供使用的只有可摧毁飞行速度约为1700m/c弹道目标的轻型防空导弹。C-400系统拟装备可摧毁飞行速度约为2500m/c的重型导弹由俄希姆卡赫的“火炬”设计局负责研制,可是因为资金匮乏以及各种组织上的原因,导弹尚未研制成功。无奈之外,有人便想出一个高招:将由“革新者”设计局(位于叶卡捷琳堡市)研制的C-300BM系统使用的重型导弹取下,安装到C-400的导弹发射装置上。“嫁接”后的防空导弹系统可摧毁战役战术导弹、中程弹道导弹以及200公里范围内的各类飞机和直升机。

  由此可见,简单“嫁接”生成的“独裁者”并没有什么新的技术性能,更谈不上有超凡能力“捍卫俄罗斯空天领域了”。一位在太空防御领域工作数十年的俄军官解释说,如果敌人的弹道导弹超过1000m/c这一界限,C-300系统将无能为力。

  按照原来的预想,近两十年一直在积极研制之中的C-400“凯旋”导弹系统,在未来应能够拦截1000公里范围内飞行速度达到2500m/c的导弹。相比较而言,“独裁者”的作战性能比C-400“凯旋”要逊色得多。“独裁者”连战役战术导弹也无法成功拦截,至多能拦截战术导弹。

  新导弹可能“水土不服”?

  军事专家们指出,“独裁者”新型导弹还将面临一个难题:针对履带传送式发射装置设计生产的“革新者”设计局的远程导弹能否从“独裁者”的轮式起落架式发射装置上顺利发射升空?历史显示,此类“嫁接”产品常常会产生“水土不服”现象,产生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就曾有一家军工企业不顾设计人员的反对,将某老化系统的防空导弹从专用的发射装置“挪”至装甲汽车上。这一“嫁接”新品随后在多次航空展上亮相,被媒体大肆宣扬。但是数年来武器专家们一直无法使该导弹从新发射装置上正常发射,甚至在发射时重型装甲汽车差点没被掀翻。“独裁者”会不会也患上类似的“水土不服”症?(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