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余热催开迎春花——解读大连老战士报告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45

  新华网沈阳9月6日电题:余热催开迎春花——解读大连老战士报告团

  新华社记者 赵华

  了解大连老战士报告团,是从这样一串数字开始的:40位成员,目前平均年龄75岁,最大的85岁。14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1个省、200多个市、县,报告7000多场次,直
接听众500万人。

  不过真正让人好奇的是这样一些细节:老红军张云晓在大连某大学作一场80分钟的报告,先后12次被大学生的掌声打断;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作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孩子们听得一动不动,有一个孩子怕听不全不肯上厕所,最后把裤子都尿湿了;孩子们追着老爷爷签名,没有本子就签在帽子上、衬衣上或背心上……

  在一个父母都抱怨读不懂孩子心事的年代,这些老爷爷们凭什么跨越长长的时光隧道,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并且将他们理想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沧桑人讲沧桑最能感染人”

  今年已77岁的高玉宝老人真诚地对记者说:“不会讲大道理,只会讲故事。”

  从小在贫民窟长大的高玉宝,童年时最大的梦想是走进那个门前有棵大树、树上挂着铜铃的小学校,而等待他的却是当童工、要饭、捡破烂、赶马车。喜欢听评书的高玉宝学会了讲故事,他后来创作的小说《半夜鸡叫》《我要读书》《高玉宝》曾叫无数人落泪。

  在老战士报告团,高玉宝就是一位讲故事能手。他讲自己童年上不起学的故事,讲自己不识字送错信的故事。大连华北路小学六年级的刘婉莹说:“高爷爷讲的故事非常有趣。”在她的手里,有一张高爷爷的名片,名片的背面写着“入党申请书”,但申请书的内容只有“我”和“咬”两个字,还有一些图画。小姑娘告诉记者,高爷爷本来想写“我从心眼里要入党”,可是不会写字,“从”就画一条虫子,“心”就画上一颗心,“要”写成了“咬”。刘婉莹说:“一个人没有知识不行,我今后要更刻苦地学习。”

  大连市沙河口区委宣传部部长石传东说:“沧桑人讲沧桑最能感染人。”老战士报告团的成员几乎个个有着非凡的经历。除了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还有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蒲光荣,有出版过多本诗集的红军诗人张云晓,有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的警卫员辛克,有雷锋生前的指导员高士祥,有电影《渡江侦察记》中吴老贵的原型之一修湘,有电影《啊,摇篮》主人公的原型沃林等等。他们丰富而传奇的人生吸引着渴望了解人生秘密的孩子们。为了让故事更有趣,李厚民老人专门研究儿童心理学,他讲战斗故事时,总是挂起敌我态势图,讲空战,就拿飞机模型比划,孩子们兴奋地说:“真棒!”

  “有理想、有道德的人讲理想、讲道德最有说服力”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胡振开说,言传不如身教。教育青少年不是谁都有资格的,而这些老战士一生追求革命理想、有着高尚的道德风范。让有理想、有道德的人讲理想、讲道德,最有说服力。

  先天患有腰椎骶骨裂的郭妍妍曾被医生断定活不过25岁。在一次冬令营里,坐在轮椅上的妍妍认识了老战士报告团的岳维忠爷爷。让她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岳爷爷就拿着地址找到了自己家。从此,身患严重糖尿病、年近70岁的岳老一个星期要两三次到妍妍家,教她打字、学电脑,从岳老家到妍妍家骑自行车要一个小时,老人竟坚持了五六年。雪天路滑,有一次岳老摔倒在去妍妍家的山坡上。提起这些,现在已是东北财经大学网络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一年级学生的郭妍妍眼圈红了,她说:“我把岳爷爷当成自己的亲爷爷。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我崇拜他。”岳爷爷还帮妍妍办起了打字复印社,使她能够自食其力。目前,已经26岁的妍妍一边读书,一边忙着和一家公司洽谈建商务网站,去年她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到女儿变成了“欢乐的小鸟”,妍妍的父亲郭永谦高兴地对记者说:“岳老让我们家充满了阳光。”

  从1990年大连市沙河口区“学雷锋讲传统老战士报告团”成立至今,老战士们走到哪里就奉献到哪里。到学校,他们用自制的修理箱义务为学校修理桌椅,为学生食堂磨菜刀,为学生修理学习用具;在社区,他们常年为社区群众读报、买菜、清理楼院卫生,担任义务社区治安联防员。

  捐资助学更是常事。张九成老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娃娃失学我心疼。”这些年来,张老先后为希望工程捐款3万多元,而自己却舍不得添一件新衣、买一双新鞋。张老立下的遗嘱是:不搞遗体告别,不要花圈、骨灰盒,不买墓地,把节省下来的丧葬费全部捐给希望工程!李光祥将军从1991年开始在银行设立了一个固定户头,每年存入500元人民币,用于支援井冈山宁冈希望小学,到现在已坚持了整整13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